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餿水油風暴 台北犁記也中箭

2014/9/7 23:01(9/8 0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餿水油食安擴大,食藥署傍晚公布問題油波及廠商增為971家,製成問題產品增至136項,包括台北犁記的芝麻肉餅、呷七碗的炒米粉、八方雲集的咖哩食品等知名品牌中箭,業者紛紛自清喊冤。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4日查獲業者以回收餿水油等廢油,混雜成食用油販售,當時初步估算約200噸流入市面,多家知名廠商中招。

繼日前味王、維力、李鵠餅店等外,今天也陸續傳出多家知名食品品牌中箭,包括台北犁記的芝麻肉餅、「呷七碗」的炒米粉、八方雲集的咖哩食品等也遭波及,業者紛紛出面自清或喊冤。

強冠劣質豬油流入市面擴大,食藥署今天傍晚公布強冠問題油波及下游廠商從稍早933家增為971家,製成問題產品由6日110項增至136項。政府要求限期下架,8日零時起查獲違規油品製造產品,處以新台幣6萬到5000萬元罰鍰。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追查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流向,下午4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追查流向最新進度,第一層下游業者已有235家,第二層業者則從上午的933家增為971家,雖多為小吃攤,但也增加知名食品業者。

強冠公司疑將回收餿水油混製成「全統香豬油」,引發食安風暴。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台北市工研整合行銷委託強冠公司製造「合將香豬油(15公斤裝)」,合將香豬油與全統香豬油同為問題油。

食安問題除引發消費者疑慮外,也引發政壇高度關切,日前除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問題產品限期下架,並要求嚴辦外,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今天也表示,餿水油事件,屏東縣政府4年前就接獲檢舉卻不作為,應負最大責任,呼籲屏東縣長曹啟鴻負起責任。

對此,屏東縣政府稍後由副縣長鍾佳濱出面說明,他說,縣府一定配合司法單位進行偵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包括縣政府本身的行政作為在內也是究責的對象,如果應作為而不作為,司法單位如果認為瀆職,一樣依法辦理。

鍾佳濱表示,為避免類似事件重演,縣府將深入檢討缺失,並加強相關單位橫向連繫通報機制。

● 工研整合行銷公司致歉

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託強冠公司製造「合將香豬油」,事件發生後,神隱3天的工研整合行銷公司下午終於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負責人林維祥、副總陳連成、李淑鈴等代表出席,會中多次鞠躬道歉,承諾全面回收。此外,也向因為名字相似而造成困擾的大安工研醋公司感到抱歉。

● 台北犁記老闆娘落淚道歉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佛晨公司下游業者,其中,北市著名的犁記餅店及關係企業聯翔餅店也曾向佛晨購入187桶全統香豬油,製作「芝麻肉餅」,7月初已使用完畢。台北犁記老闆娘張婉玲受訪時數度落淚,覺得對不起顧客,強調該款油是犁記特製款,只用在芝麻肉餅上。

● 「呷七碗」主動通報下架

「呷七碗」嘉義食品公司表示,中午接獲億元公司通知,才知道炒米粉產品用到劣質豬油,已主動通報下架並接受退貨。

● 八方雲集暫停販售咖哩食品

八方雲集表示,上游廠商中午過後主動告知,在販售給八方雲集的咖哩原料中,含美廚油蔥酥,八方雲集決定暫停販售相關咖哩食品。八方雲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事業處副總經理林士佑晚間主動召開記者會,表示捲入這起黑心油事件,感到沉痛,並表示願意接受消費者退貨,負起責任。

● 統一超商下架7產品

黑心餿水油產品風暴持續擴大,統一超新增下架「冷凍三鮮燒賣」、關東煮的「阿給」2項有疑慮產品,累計已主動下架7項商品。

● 太陽堂未通報劣豬油將受罰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查出,北屯區東山路的太陽堂曾購入509桶「全統香豬油」,因業者未主動通報,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

● 吳記:持發票全額退僅禮盒退半

高雄70多年老店吳記餅店太陽餅陷入劣質豬油風暴,副總經理吳坤豐說,消費者持產品發票可全額退費,如果沒有發票只有禮盒,僅能退半價。由於消費者質疑業者拒絕退貨,大罵業者沒良心,數十名排隊要退貨民眾仍不肯離開,擠爆店面,質疑沒有中招的綠豆椪沒人敢吃為何不能退貨。103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