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獨立公投 決戰9/18

2014/9/9 11:29(2016/2/21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蘇格蘭獨立公投18日登場,公投票上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成為獨立國家?」Yes或No的公投結果攸關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307年來的聯合王國體制能否延續,堪稱目前英國政壇的頭等大事,各派人馬卯足全力剖析利弊爭取選民支持。

蘇格蘭雖在1707年與英格蘭合併成一個國家,但獨立之聲未曾間斷。經過數世紀的競爭與妥協,蘇格蘭已擁有許多獨立國家的特徵,它有自己的國旗、司法體制、體育代表隊及民族認同,凸顯與英格蘭的差異。

蘇格蘭第一大黨「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成立宗旨就是促使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2011年蘇格蘭議會選舉,蘇格蘭國家黨贏得壓倒性勝利,組成多數政府,然後著手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卡麥隆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2012年10月15日在愛丁堡簽署協議,敲定2014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堪稱蘇格蘭近300年來最重要的協議。

誰挺獨立分家?誰主張留在英國?

獨立派:

●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

1. 蘇格蘭坐擁龐大的北海油田,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可以獨立。
2. 唯有透過公投獨立,才能避免預算被刪減,確定所有攸關蘇格蘭民眾生活的決定,都由蘇格蘭人自己作主。
3. 蘇格蘭有能源蘊藏與漁場,獨立後將成為歐盟重要成員,提供歐洲能源安全、財政支持,還可以進一步開發世界需要的低碳科技。

●蘇格蘭商會:

商會2500名會員在蘇格蘭經營事業,雇用當地勞工,商會認為獨立對蘇格蘭及蘇格蘭工商界都是好事。

●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名人包括曾主演007情報員的男演員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性格男星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等。

反對獨立派:

●英國3大政黨保守黨、工黨及自由民主黨:

蘇格蘭獨立後經濟會變差,不能續留英國保衛國家,也不能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另外,身兼英國首相與保守黨黨魁的卡麥隆與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發表聲明,一旦蘇格蘭公投結果是續留英國,倫敦當局將給予蘇格蘭更多課稅與社會安全制度等自主權力。

●統派組織「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領導人達林(Alistair Darling):

蘇格蘭是因寄存於英國完整的經濟體制下,才能有現在的繁榮,獨立對蘇格蘭有害。

●英國政府蘇格蘭事務大臣摩爾(Michael Moore):

如果蘇格蘭獨立,它與歐盟的關係缺乏確定性,與英國的貿易便利性也可能削弱,蘇格蘭留在英國裡較為安全。

●知名作家JK羅琳:

獨立可能帶來許多機會,但也會帶來重大風險。蘇格蘭獨立後,經濟和醫療研究方面將受到衝擊;羅琳已捐款100萬英鎊給統派組織。

●全英共有200多位名流簽署反對蘇格蘭獨立的聯名信,包括滾石合唱團歌手米克傑格(Mick Jagger)、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及影星茱蒂丹契(Judi Dench) 在內。

誰可以投票決定蘇格蘭的未來?

蘇格蘭人口約530萬人,年滿16歲者有投票權,約有400萬人有投票資格。根據蘇格蘭選民登記規定,居住在蘇格蘭境內的英國公民、英國上議院成員以及愛爾蘭與其他歐盟國家的居民、在蘇格蘭登記投票但於海外服役的軍人等具有投票資格;顯見這次公投投票資格是以居住地為主要考量,而非族裔,不住在蘇格蘭的蘇格蘭人無法參與公投。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JK羅琳(JK Rowling)雖然不是蘇格蘭裔,但她住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Edinburgh),就成為決定蘇格蘭未來的400萬選民之一。

※你可能還想看:
蘇格蘭獨立公投如何進行?
蘇格蘭恐獨立 英國稱無應變計畫
阻止蘇格蘭獨立 英國忙利誘勸阻
蘇格蘭獨立派領袖 兩派辯論勝出
挺蘇格蘭留英 JK羅琳捐百萬英鎊
凱特懷第二胎將影響蘇格蘭去留?

蘇格蘭獨立公投4大關鍵難題

難題一:北海天然資源歸屬

北海油田是蘇格蘭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當然也是倫敦當局的重要資產。自1970年代以來,英國在北海油田開採量已達400億桶。蘇格蘭指望獨立後能從北海油氣獲得90%收益,倫敦當局能放手嗎?

難題二:核艦隊部署

蘇格蘭宣示,獨立後,國土上不再部署英國作為核威懾力量的三叉戟(Trident)彈道飛彈。若蘇格蘭獨立,倫敦當局得要擔心位於蘇格蘭基地的核潛艦艦隊何去何從?

難題三:蘇格蘭財政

倫敦當局表示,蘇格蘭當前大部分資金來自英國政府提供的300億英鎊(480億美元)補助款,蘇格蘭獨立後,必須自行維持收支平衡。

英國財政部推估,一旦蘇格蘭獨立,若要仿效目前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約180個政府機構,需要15億英鎊成立相關部會。

蘇格蘭則駁斥英國財政部推算錯誤,自稱蘇格蘭是富有國家,人均高於英國和法國;蘇格蘭政府沒有打算建立180個公共機關,小規模政府的費用反而比較低。

難題四:貨幣

蘇格蘭獨立後是否續用英鎊,牽動著蘇格蘭與英國的經濟、政治走向。

蘇格蘭國家黨說獨立後,將與英國政府成立貨幣聯盟,繼續使用英鎊。但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說,蘇格蘭一旦獨立,就不可再使用英鎊。

倫敦當局不讓蘇格蘭獨立後續用英鎊,主因是英鎊並非資產,而是市場對中央銀行的信任所建立的一套交換系統,市場相信發行貨幣的政府有能力可償還債務;如果蘇格蘭獨立,英國無法為蘇格蘭背書,將引發經濟及政治的風險。

前財政部官員說,如果蘇格蘭獨立後執意使用英鎊,可能造成許多大銀行及金融機構遷移到倫敦。由於金融服務業是蘇格蘭最大外銷產業(產值高達110億英鎊),且多外銷至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若失去金融服務業,將重創蘇格蘭經濟。

公投之後呢?

如果支持蘇格蘭獨立的「YES」陣營獲勝,蘇格蘭將於2016年3月24日獨立,預計2016年5月舉行首次獨立的蘇格蘭議會選舉。

不過,獨立前需與英國談判,討論例如國債分配、是否續用英鎊、北海原油以及核艦隊部署等問題。

如果反對蘇格蘭獨立的「No」陣營獲勝,英國政府就要按照承諾,考慮在稅務、支出和福利等方面給予蘇格蘭更大的自主權。

※你可能還想看:
蘇格蘭獨立公投如何進行?
倫敦談讓權 蘇格蘭獨派斥了無新意
蘇格蘭恐獨立 英國稱無應變計畫
挽留蘇格蘭 英國改北海採油措施
蘇格蘭獨立恐成真 英鎊軟趴趴
阻止蘇格蘭獨立 英國忙利誘勸阻
蘇格蘭若獨立 英國工總:傷經濟
英國財政大臣:蘇格蘭獨立不得用英鎊
凱特懷第二胎將影響蘇格蘭去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