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戴奧辛鴨溯源查無污染

2014/9/11 13:31(9/11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關於戴奧辛鴨被驗出,農委會今天重申,追查8個養鴨場的飼料,以及其中一場有魚池,也驗了魚,加上檢驗5大飼料廠的飼料全無驗出戴奧辛。是否檢驗時污染檢體?農委會未回覆。

既然都驗無戴奧辛,如何解釋環保署 7月委託成大學者抽驗市場肉品安全,卻在高雄某傳統市場採樣的該隻鴨、僅1隻驗出戴奧辛?外界懷疑過去發生過檢驗室污染檢體的烏龍事件,是否再次發生?農委會截至中午無做出回應。1030911

十年首見戴奧辛鴨 污染源無解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今年7月1隻鴨子檢出超標戴奧辛,這是近10年首見,同批1400隻鴨都被吃下肚,污染源頭是無頭公案,三個政府單位今天認為全案是偶發事件。

「這次檢驗讓我們非常訝異」,執行檢驗的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主任李俊璋說,在高雄市三民區、鳳山區、屏東市的3個鴨肉混合樣本中,檢出超過1.75皮克/克脂肪限量標準的戴奧辛,分開測得其中1個樣品數值達15.1,他請同事重測,又透過農委會、食藥署的官方實驗室再驗,4次檢出值都超過15皮克。

食藥署、環保署同和環保署將事件定調為「單一偶發」,沒有鴨場污染,不需要7月份即時發布。李俊璋也認為,雖然是近10年首見,但是和2004到2005年彰化縣線西的鴨蛋戴奧辛事件不同。

他表示,線西鴨蛋檢出超過20皮克的戴奧辛,鴨場、大盤商的鴨蛋,都是戴奧辛超標,屬於「大規模普遍性污染」,源頭是台灣鋼聯排放戴奧辛污染物質。

2009年高雄大寮含戴奧辛廢爐渣進了仔鴨場,2006年台北八里焚化爐釋放的戴奧辛污染羊隻,都沒有鴨隻流入市面。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看到李俊璋的7月份戴奧辛鴨隻檢驗報告,召集環保署、農委會緊急應變,追查當天同批共1400隻鴨流入市面,進而而管制8個養鴨場,8月份兩梯次在台南、高雄、屏東共抽驗20件市售鴨隻,戴奧辛含量都合格。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全案已告一段落」,針對飼料廠及養鴨場的肉鴨飼料進行擴大監測,共抽驗10件樣本,經檢測戴奧辛含量,都符合飼料戴奧辛0.75皮克限量,這個是僅次於世界最嚴格的日本標準。

污染源頭卻是一個謎,因為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副處長陳淑玲說,養鴨場環境介質,包括土壤、底泥及池水共抽驗25件樣本,經檢驗戴奧辛含量遠低於環境管制標準。

李俊璋說,鴨子飼養70到80天上市,一般來說,鴨吃飼料不認為會累積如此高的戴奧辛濃度。他和宜蘭鴨場合作研究,當鴨隻從放牧改採取籠子飼養,不接觸土壤(通常含有10皮克戴奧辛),戴奧辛檢驗都會合格,因此偶發性的環境介質污染的可能性超過飼料遭污染,歐盟國家常有類似偶發事件查無源頭。

按照歐盟的每週14皮克風險劑量,吃到戴奧辛鴨肉的健康風險微乎其微,如果要地毯式搜索源頭,要花上好幾億元,不符合成本效益。1030911

※你可能還想看:
食安問題/餿水油案 強冠董座下跪道歉
戴奧辛難監測 環團籲管控源頭
淨土不再 南極企鵝戴奧辛超標
暴露在戴奧辛下 男易罹高尿酸血症
戴奧辛禍延子孫 致癌致畸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