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餿水油案 屏東環保局長自請處分

2014/9/14 17:12(9/14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餿油案屏東縣政府被指稽查不力,環保局長林雅文今天表示,已向縣長自請處分;稽查科長余東璧也自請調職。

林雅文表示,環保局人員訓練不足,機警度不夠,橫向連繫做得不好,不符合民眾的期待,他要負完全的責任,12日已向縣長自請處分。

曾破獲大統畜牧場廢水案等重大環保案件的余東璧,擔任稽查科長7年,也以同樣理由向林雅文自請調整職務。

餿油案爆發後,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衛生局被指稽查不力,尤其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郭烈成地下工廠5次,前往稽查5次,卻沒有發現郭烈成地下工廠有問題,成為眾矢之的。1030914

屏環保局:確有5次檢舉郭烈成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屏東縣環保局長林雅文今天表示,的確有民眾5次電話檢舉郭烈成地下工廠,但沒有提供照片等蒐證資料,曾會同稽查,沒發現違規。

今天有媒體報導,餿油案之所以能揭發,是因郭烈成地下工廠附近的一名「老農」向環保局檢舉5次沒有結果,自行照相並裝監視器,蒐證兩年,然後向台中警方報案。

環保局長林雅文及稽查科長余東璧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國100年到102年,的確有民眾向環保局檢舉5次郭烈成地下工廠飄臭味及油水污染水溝。環保人員前往稽查,第1次檢舉人帶著環保人員到工廠,只發現油桶,工廠沒人,也沒發現違規,之後4次,檢舉人沒有出現。

余東璧說,民國100年3月及民國101年11月,稽查遇到郭烈成,郭烈成表示收廢油賣出去,但沒說賣到哪裡,由於行政權上,稽查人員並不能強迫郭烈成交代或出示證件,只依現場水溝殘留油污,依廢棄物清理法罰新台幣1200元和3000元。

余東璧說,5次的檢舉人是否同一人,並不能確定。

余東璧表示,行政執法權沒有司法權的能量和深度,這件案子檢調跟監半年才查出,不是環保職權可以做得到的。

林雅文表示,村民檢舉郭烈成5次都是電話檢舉,並沒有提供照片等蒐證資料,環保人員也有夜間前往稽查過,但沒有發現,如果檢舉人能夠把他蒐證兩年的證物給環保局,環保局的作為絕對會不一樣。1030914

※你可能還想看:
詳細清單》強冠飼料劣油 殃155產品
餿水油案》太子油飯、台中裕珍馨中招
餿水油案幕後功臣》老農檢舉5次沒下文 自行蒐證踢爆
強冠董座涉詐欺 葉文祥遭羈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