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唐獎獎項呼應長治久安

2014/9/18 20:11(9/18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唐獎四大獎項,恰好呼應「長治久安」,因為永續代表長,法治是治,漢學代表久,生技醫藥則是安。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唐獎盛宴,唐獎5位得獎者全數出席,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唐獎創辦人尹衍樑等人與會。

馬總統表示,尹衍樑是一個企業家,卻有這樣的視野和國際觀,舉辦世界級獎項,令人感動;今天能三次和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得獎者會面,也感到很榮幸。

馬總統指出, 唐朝在中國歷史上有特殊意義,用唐獎做為世界性獎項,正好彰顯中華文化的光輝燦爛,有趣的是,唐朝首都在長安,唐獎四大獎項正好用「長治久安」來代表,永續是長,法治是治,漢學代表久,生技醫藥則是安。

馬總統也相當敬佩唐獎得獎者的貢獻,他表示,「永續發展獎」得主被稱為永續發展教母,生技醫藥得主的發現對癌症治療有卓越貢獻,漢學獎得主不只是世界史學界的大師,更是華人文化和西方的對口,而聽到法治獎得主說「南非能建立民主憲政,就是對迫害他的人最溫柔的報復」,也讓他深受感動。

總統另引孟子的故事,妙喻唐獎4個獎項。他說,1991年時,聯合國提出反對北太平洋用流刺網捕魚的主張,而2500年前,孟子也曾告訴梁惠王,「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希望捕的魚若不到一尺長就應放生。

馬總統指出,當時這種先進的保育觀念顯示漢學的成就,而重視魚源的概念則是永續發展,網子大小如何訂定則和法治相關,至於生技醫藥,馬總統幽默表示,「魚也是一種食物,應該和生技醫藥有關」,引起現場觀眾一片笑聲。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唐獎創立 總統:展現台灣價值
唐獎頒獎典禮 5得獎者發表感言
薩克思獲唐獎 差點當詐騙訊息
直擊頒獎典禮/唐獎5得主 服裝各有特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