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獨立公投 統派似占上風

2014/9/19 07:07(9/19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丁堡18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今天舉行歷史性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要脫離英國獨立,晚間10時投票結束後隨即開始計票,預計幾小時後才會公布結果。投票日所作最新民調顯示,反對獨立選民占過半優勢。

420多萬選民登記參加這項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公投,決定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命運。投票在晚間10時(台灣時間19日清晨5時)結束,開票結果最快可能19日上午6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30分)才會公布。

選票上只有1個問題,「蘇格蘭應否成為獨立國家?」選民必須選擇同意或反對,否則選票不列入計算。根據規定,勝方必須獲得超過50%的選票。

和過去舉行的選舉不同的是,不論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或其它媒體,這次公投都未進行出口民調,難以在投票結束後立即略窺可能結果。

出口民調在重要選舉中是預測結果的重要參考,「衛報」分析,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辦出口民調,可能是因為支持與反對獨立的支持率很接近,轉播的電視台擔心可能預測錯誤,誤導觀眾。

不過,民調機構YouGov在投票日所作最新調查發現,過半的54%選民希望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支持獨立的選民則約46%,差距達8個百分點。

YouGov聯絡了最近幾天調查訪問過的蘇格蘭選民,進行這項最新調查,但與完整的出口民調不同。

YouGov的研究部門主管詹達-李平斯基(Laurence Janta-Lipinski)表示,這項最後民調發現,「投票日有選票在最後關頭由贊成(獨立)轉移到反對陣營,規模雖小但影響重大」。

他又說「YouGov這次調查顯示,統派已獲勝。看來聯合關係將暫時維持不變。」1030919

預測蘇格蘭不獨立 英鎊勁升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舉行,隨著多項民調接連顯示,統派的支持率高於獨派,投資人研判蘇格蘭將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英鎊匯價強勁反彈回升。

9月7日「星期泰晤士報」民調首次顯示,獨派支持率高於統派,震驚政壇及金融市場,英鎊兌美元跌到近10個月來最低水準。

倫敦匯市晚盤報,1英鎊兌1.2671歐元,創下近1年來的最高紀錄,英鎊兌美元也反彈創下近2週來的最高價,1英鎊兌1.6409美元。

Forex.com外匯交易分析師拉桑札達(Fawad Razaqzada)表示,從英鎊匯價走勢可以明顯看出,投資人研判蘇格蘭將會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

他說,英鎊未來的走勢仍要看投票的結果,如果反對與支持的比例很接近,那麼英鎊仍有可能下跌一些,如果結果是反對獨立派大幅領先,英鎊匯價將會勁升,而如果是蘇格蘭公投獨立成功,英鎊肯定會大跌。

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100種指數」收盤時小幅上揚38.39點,報6819.29點,上揚0.57%。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特企:蘇格蘭獨立公投面面觀
蘇格蘭若獨立 卡麥隆:不下台
該不該獨立 蘇格蘭兩難
蘇格蘭若獨立 英國際地位削弱
關於蘇格蘭獨立公投的9個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