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得主 大師開講分享心得

2014/9/19 16:55(9/19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唐獎基金會19日邀請首屆得獎者發表主題演講並舉辦記者會,4位得獎者分別就漢學、永續發展、生技醫藥等領域發表心得。

余英時:台不必跟孔子學院起舞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今天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各地設「孔子學院」,台灣不必爭鋒相對,應做自己,呈現出自己好的東西就好,「沒必要跟著他們起舞」。

余英時應唐獎教育基金會邀請專題演講,並舉行記者會。被問到孔子學院風潮,余英時說,台灣不必太緊張。

余英時表示,孔子學院只是找幾個會教中文的人,實際上與孔子毫無相關。他們投入很大量經費,讓美國大學屈從,但本質還是政治性行動,對學術發揮不了什麼大作用,更不可能代替美國原本中文系教學。

他說,他在「南方週末」看到一篇訪問文章,加拿大的教授說孔子學院有許多人從事「情報」工作。中共的刊物都這樣說,可見可能是事實,但他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影響。1030919

余英時論研究 應破除比附西方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今天表示,學者做研究難免比較中西異同,但「比較」必須盡量避免流為「比附」,把西方當成先進的典型。

余英時昨天出席唐獎頒獎典禮,致詞時指出,經過一個世紀的演變,到最近幾十年來,漢學研究已有十分重大的改變,學界承認中國文明是循著自己的獨立途徑成長起來的,擺脫西方歷史模式的籠罩,揭示中國歷史變動的獨特過程和方式。

余英時今天在台北發表「中國史研家的自我反思」專題演講,進一步闡述上述觀點。他強調,考古和史學研究已證實,中國作為一個古老文明不但起源於本土,且大體上是獨立發展起來,他就曾將中國文化特色追溯至孔子出現前夕的「軸心突破(Axial breakthrough)時期」。

余英時認為,研究中國史需重視中國獨特的途徑,但不能採「孤立主義」,因為獨特性只有在與其他文明的對照下,才能堅實建立起來。

余英時認為,比較中西文化仍是史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環節,但「比較」不能流為「比附」。後者是學界常見的弊端,例如早期馬克思史學派,假定中西尋同一歷史規律演進,但中國遠遠落在西方後面,流露出西方中心論的意識。

余英時反對「比附」西方,他舉例,民主在「概念」上是西方的,但「內容」卻可能是普世的價值,中國儒家就非常重視人的尊嚴,「民主的一些重要價值,對中國人來說並不稀奇。」

余英時認為「比附」最大的問題是,至今沒有一個史學家,能夠成功建立起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歷史規律。自然科學可以建立「通慣性的規律(general laws)」,史學則只能建立「通慣性的概括(generalization)」。

但余英時也提醒,研究中國史不能孤立,不管其他文明的比較,尤其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中國的中國,也不是東亞的中國,而是世界的中國,「就像貝多芬的音樂不是西方的,而是世界的一部份。」1030919

布倫特蘭夫人籲總統開徵碳稅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今天表示,挪威利用稅制改革達到平衡經濟與環保目的,全球數十個國家正陸續跟進,建議總統馬英九開徵二氧化碳稅。

唐獎基金會今天邀請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以「永續發展-畢生服務之所繫」為題,進行學術演講。

布倫特蘭夫人表示,「稅制改革」是平衡經濟和環保的有效方法,挪威就是透過徵收二氧化碳排放稅,讓當地的石化產業者想辦法改善二氧化碳排放過多的問題,以減少支出,進而找出既經濟又環保的做法。

她說,目前已有60個政府單位開始制定二氧化碳稅,稅制改革一方面可以改善社會利益,讓資源更公平分配,幫助社會弱勢過更好生活,另一方面可以改善環境影響問題,建議總統馬英九先生考慮課徵二氧化碳稅。

此外,布倫特蘭夫人也表示,舊有政策可能成為錯誤誘因,讓人類無法用永續發展方式生存,例如台灣及許多國家都實施的化石燃料補貼,就是一項錯誤的政策,應該取消;部分國家補貼金額甚至高達5000億美元,若是能將這筆資源投資永續能源技術,世界將變得更美好。

她另指出,目前全球不論熱帶地區、極地地區,不論貧窮或富有的社會,都面臨氣候變遷問題,影響農耕、水資源、陸地及海洋生活等層面,足以對各國造成威脅,各國應以全球化角度共同為環境努力,也希望年輕人要求政府採取更多有利地球的行動。1030919

用免疫滅癌 唐獎得主創新藥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唐獎生醫獎得主今天帶來癌症免疫療法新知,藉由鬆開「煞車因子」,讓殺手免疫T細胞自行清除癌細胞,治療黑色素瘤、卵巢癌等癌症成效驚人。

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獎落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兩人分別發現T細胞負向調節因子CTLA-4、PD-1,讓免疫療法從基礎科向邁入臨床應用,成為繼開刀、化療、分子標靶之後,治療癌症的第四根支柱。

本庶佑形容,T免疫細胞就像車子,先要插進鑰匙(抗原),車子要走時需要踩油門(例如受體蛋白CD28),又有煞車(CTLA-4、PD-1)以免失控;艾利森說,「拿掉煞車」,就可以啟動T細胞,讓T細胞動員促發免疫反應殲滅癌細胞。

「拿掉煞車」的方法就是製作單株抗體以干擾CTLA-4或PD-1,已有藥廠根據艾利森和本庶佑的基礎研究,研發CTLA-4抗體藥物於2011年在美國上市,PD-1抗體藥物則是今年7月及9月先後在日本及美國上市,都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延伸治療攝護腺癌、腎臟癌、卵巢癌、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試驗也進行中。

艾利森說,兩種藥物各有2到3成的療效反應,有些臨床試驗顯示併用可提高到5成,合併使用,療效反應將可達到5成。本庶佑認為,理論上,可以應用於治療所有的癌症。

艾利森說,黑色素瘤患者使用後,存活中位數延長4個月,患者2年存活2成5,3年達2成3,不僅存活,還非常健康,療效超越其他藥物,特別是癌細胞轉移性的患者可以見到這種效果。

他說,有的黑色素瘤患者10年之間,只接受一個療程的CTLA-4抗體,癌細胞消失無影,這顯示,CTLA-4抗體藥物的引發T細胞免疫記憶,可以持續很久,效果不減。

本庶佑研究免疫調節機制時,無心插柳發現剔除PD-1的老鼠,T細胞會被活化,他認為,白老鼠和黑老鼠剔除PD-1後,免疫反應有差異,有的原本無藥可救卵巢癌患使用PD-1抗體後,完全治癒,有的患者的免疫反應卻很少,醫界有待進一步了解個體的差異。1030919

薩克思論法 曼德拉違憲也不行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首屆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ert Louis (Albie) Sachs)今天在專題演講中強調法治的重要,「即便是曼德拉(南非國父)也不能違憲」。

薩克思今天應唐獎基金會邀請,在台北發表「法治—從壓迫到自由的啟示」專題演講,從一個判定曼德拉違憲的故事開始說起。

薩克思回想那一天,曼德拉從眾人中緩慢站起,宣布南非憲法法院的成立,當時圍繞在曼德拉身邊的所有大法官(包含他自己),都以曼德拉為榮。但6個月後,憲法法院做出的第一項決議,就是宣布曼德拉違憲。

薩克思表示,當時曼德拉通過兩項行政命令,規範地方選舉的一些細節,命令內容沒什麼問題,但根據憲法精神,立法是國會的職權,不能交給總統,「即便是曼德拉都不行。」

薩克思說,大法官們以一種弔詭的方式來「感謝」曼德拉,因為憲法要求他們這麼裁決。他們之中許多人曾跟曼德拉一起被關、為曼德拉辯護,但此時必須宣告曼德拉違憲。

薩克思捍衛法治的精神,但強調法治(rule of law)不應是依法而治(rule by law),他出生時南非有種族隔離的惡法,許多不合理的措施都在法律的規定下施行,這就是「依法而治」,讓人民痛恨法律。

薩克思因投身反種族隔離運動,長期遭到監禁、限制住居、酷刑凌虐,甚至因汽車炸彈失去一條手臂和一隻眼睛的視力。但他聽說反對運動者抓到政府特務,也用同樣的方式刑求逼供時,馬上跳了起來,要求戰友們停止違背人權的作法。

南非脫離種族隔離制度時,薩克思等人草擬了憲法人權憲章,許多黑人反而不支持,認為維護了白人的權益。但他堅持,法律必須保障所有人權的權利,而非只是將特定族群的勝利以條文制訂下來,法律應該保護所有人,不因種族、膚色而被壓迫。

薩克思說,南非原本是「依法而治」的國家,如今則變成「法治」的國家,每個人都可獲得公平的對待。當初用來監禁人權鬥士的監獄磚塊,如今成為保障人民權益的憲法法院圍牆,就是因為法律真正體現了普世的價值。1030919

※你可能還想看:
唐獎頒獎典禮 5得獎者發表感言
薩克思獲唐獎 差點當詐騙訊息
唐獎5得主 服裝秀特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