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鳳凰為何跑很慢路徑又罕見?

2014/9/20 13:48(9/22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颱風鳳凰來襲,中央氣象局預測,鳳凰颱風將從台灣南部一路北上侵襲台灣,這種路徑極少見,對台灣西部陸地是一大考驗!

●鳳凰颱風路徑極少見!

這次鳳凰颱風將從南一路往北走,不但登陸機會大還可能籠罩全台灣。回顧民國66年的中度颱風賽洛馬就是類似罕見路徑的前例。

根據氣象局歷史颱風資料,當時賽洛馬颱風一路從南北上,颱風中心在高雄與恆春間登陸,暴風圈籠罩全台灣。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當年賽洛馬對台灣造成很大影響,尤其南部災情相當嚴重,不但有人傷亡,高雄港的貨櫃桿都被吹斷好幾根。

更新:颱風鳳凰登陸「虛晃一招」,氣象局原本預測21日會在高屏一帶登陸。卻沒想到鳳凰不按牌理出牌,上午10時掠過鵝鑾鼻就出海。●鳳凰颱風為什麼跑這麼慢?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20日中午12時,鳳凰颱風在鵝鑾鼻南南西方約270公里的海面上。回頭看19日傍晚,鳳凰颱風中心位置是鵝鑾鼻南方380公里海面上。鳳凰走得這麼慢,其實是有原因的。

原本氣象局預估鳳凰颱風最快會在20日中午接觸到台灣陸地,沒想到鳳凰離開菲律賓陸地後,凌晨2時到6時在巴士海峽一度滯留,幾乎原地打轉,6、7時的移動速度約只有10公里。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鳳凰行進慢,主要是在颱風的東方有太平洋高壓,西方有大陸高壓,南北則有低壓,各方幾乎勢均力敵,讓颱風缺乏明顯導引氣流,不但跑得慢,有時還原地打轉。

氣象局預測,鳳凰颱風暴風圈將延後到20日晚間8時到9時才會接觸到陸地。

●聽說水庫蓄水量直直落,鳳凰能幫助舒緩水情嗎?

試著回憶一下,在鳳凰颱風逼近之前,你有多久沒有撐傘擋雨了?近來全台降雨偏少,今年8月無颱,水庫蓄水量更是直直落,夏季一向仰賴颱風雨的基隆更是率先亮起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鳳凰颱風目前步步逼近,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已要求全台水庫管理單位,儘量利用這次颱風降雨灌飽水庫。

不過,經濟部官員也說,能否舒緩全台水情,還需視颱風帶來多少雨量。

根據氣象局觀測,20日0時到上午9時,屏東及台東都已明顯降雨,屏東獅子鄉、泰武鄉累積雨量已超過50毫米大雨標準。至於水庫是否能夠解渴,還是得看鳳凰颱風未來的路徑與雨量。

更新:由於桃園上午風雨不明顯,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降雨量少,水庫沒有進帳。根據氣象局預報,雨勢將隨颱風從東南部「一路向北」,西半部21日下半天起有雨,台北市降雨則要等到入夜以後。

※你可能還想看:
21日停班停課一覽
哪些大眾運輸停駛/停開?哪些活動取消了?
鳳凰颱風搖擺走 中午前登陸
颱風來了免驚 科學防颱保平安
今年夏天怪怪的!熱爆少颱創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