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警方再清場 警告會開槍

2014/9/28 19:19(9/28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香港警方今晚7時對香港政府總部前「占中」群眾展開第二波清場行動,除再度施放催淚瓦斯外,並舉標語警告群眾,如果不解散將會開槍。但警方未說明開槍是否是用塑膠子彈。

但是,對於警方兩波攻勢,現場的3萬名民眾仍拒絕離去,在警方施放催淚瓦斯時,民眾後退,但等瓦斯散去,群眾又回到原處,與警方展開拉鋸。

「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行動從28日凌晨啟動,香港警方下午封鎖「占中」民眾占據的政府總部周邊地區。

下午近4時,警方舉起紅旗警告,5時30分發出聲明表明將採行「更高武力」,晚間6時執行首波清場行動,對民眾施放催淚瓦斯。

不過,現場民眾拒絕離去,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人,也在第一線向民眾喊話鼓勵,打算堅守下去。1030928

港警兩度射催淚彈 民眾拒離開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香港警方今晚6時、7時兩度對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周遭的民眾施放催淚彈,警方更舉起「速離否則開槍」的警告標語;但示威相關組織已聲明,除非政府回應訴求,不會離開。

此外,香港警方發言人在晚間7時許否認,警方對民眾發射塑膠子彈。

香港警方晚間6時左右,對前來聲援學生罷課集會和「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行動而包圍香港政府總部的民眾施放催淚彈,正式展開清場行動。

短短10分鐘內,香港警方在金鐘政府總部地區的周邊街道,對示威群眾施放了至少3次共10枚催淚彈,還掛起「速離開否則開槍」的警告標語,要求示威者儘速離開。

現場民眾聞到催淚瓦斯四散奔逃,大批示威民眾舉起雙手希望警方停止行動,但等催淚瓦斯散去,示威民眾又返回原處聚集。

「占中」運動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手牽手站在台上,感謝媒體堅守崗位,並呼籲港人看清楚警方「執法粗暴」。

此外,發起罷課行動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也發表聲明,批評警方打壓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並提出四大訴求:開放添美道及公民廣場舉行集會;香港特首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必須下台;要求大陸全國人大收回政改決定;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必不可少。

學聯揚言,如果香港政府晚間12時未回應,學聯將發起無限期全港罷工、罷課、罷市,香港工黨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稍後表示響應。

約晚間7時左右,香港警方再度近距離對示威民眾施放催淚彈,但民眾除了不斷送雨傘和水給被催淚瓦斯噴到的民眾抵擋同時洗臉,也不斷地返回聚集,和警方形成拉鋸。

此外,一些戴著面罩的民眾,也從地上撿起催淚彈向現場警察部隊回擲。

香港警方發表聲明稱,因多次警告無效,才會對民眾施放「催淚煙」,呼籲市民切勿前往香港中區、金鐘和灣仔一帶。1030928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占中癱瘓交通 警民情勢緊張
今天中午,香港警方帶走多名占中議員
香港占中活動 中國大陸媒體...看不到相關消息
3個霸課學生領袖 住家被搜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