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5大限 少子化海嘯衝擊大學

2014/9/30 14:35(9/30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灣大專數量應減少到100所以下,原因在於105學年度正逢「虎年」出生嬰兒,應屆高中畢業生將驟減3萬人,被視為大學的「105大限」。

吳思華本月24日到立法院備詢,面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志雄提問時,首先提出「100所以下」的目標。吳思華以國外約6、7成國民就讀大學計算,推算出台灣大專應從目前約160所左右,降到100所以下。

吳思華25日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中也指出,105學年度大專將面臨少子化衝擊,當年適逢「虎年」新生兒進入大學,一年將一口氣減少3萬位學生。如果以一人一年繳納學費約新台幣10萬元計算,相當於當年整個高教體系,將減少30億元的學費收入。

如果台灣高等教育要維持目前規模,105年的30億元恐怕必須由全體國民埋單;或是維持現行師生比,將有約1200個大專教師失業。

事實上不用等到105年,近年少子化就已經使台灣大專喘不過氣。去年中旬便有多所學校傳出減薪、欠薪,今年2月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宣布停辦,開了第一槍,8月永達技術學院被核准停辦,成為第二例。而外傳教育部輔導的轉型、退場名單還有6所,但教育部始終不願證實。

高教工會在今年教師節前夕,象徵性地頒給教育部「師奪獎(取師鐸諧音)」,諷刺教育部奪走老師的工作。高鳳退場有20多位教師被資遣,永達也有10多人,加上其他學校以評鑑、維持師生比等因素裁掉的老師,恐怕已上百人。

近2任教育部長對大專裁併的問題,都以「轉型」為優先,蔣偉寧任內已開始研議私校改善、停辦原則,輔導私校轉型為教育文化法人或社會福利法人,並積極招收境外學生,發展回流教育、終身學習。吳思華也以「豐富大學的角色」為目標,希望不只是招收1、20歲的年輕人,也可招收5、60歲的退休族群。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認為,大學數量只是參考值,不是絕對值。台灣許多學校師生比偏差,且政府部門、產業界投入的經費,遠不如世界其他國家。

劉欽旭認為,與其斤斤計較計算成本,台灣更需要的是高等教育的重新定位,核心問題在於改善大學的品質,而不是減少數量。1030930

※你可能還想看:
教長:大學減校 目標百所以下
民國38年政府遷台之初,台灣大學只有個位數...
嚴長壽:國內大學2/3科系不值得讀
私校退場 王建煊:不能掃出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