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最佳大學 台大重跌至155

2014/10/2 09:13(10/2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4-2015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4度穩坐第1,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142名重跌到155名,創下新低紀錄,是重大警訊。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對全球前400所大學進行調查,200名以外的大學不進行個別排名,僅以區間方式臚列。

台灣的清華大學排名在251到275名之間,與去年相同,交通大學排名在276到300名之間,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351到400名之間。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當其它亞洲國家的大學排名持續成長,相對之下台灣今年的表現失色,台灣對此應該感到憂心,台大的排名較去年大幅下跌13名,其它台灣大學排名下滑或維持不變,沒有任何一所大學的排名上升,台灣如果要維持像過去一樣亮眼的表現,就必須持續投資高等教育,維持競爭力。

巴提指出,這是自2010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推出新的調查方法以來,台大排名最低的1年,對台灣政府應是一個警訊,建議台灣專注確保台大這個明星大學的高排名,台灣需要一所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的旗鑑大學。

針對中華民國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未來5年將台灣的大學院校減到100所,巴提表示,他對台灣的國家政策不便置評,但面對台灣少子化,大學招生不足,國家的教育資源有限,的確應審慎安排運用,專注在少數大學,長期而言有助提高台灣的大學競爭力。

巴提同時肯定中國大陸政府多年來對高等教育和研究的大量投資,已開花結果,今年北京大學排名48名,清華大學近年不斷提高排名,今年49名,逼近北大,復旦大學首次擠進前200大,排名第193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11年前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影響力,論文報告被引用情況、研究報告發表數量、引用情況及聲譽、國際師生人數、發表的論文數量、研究資金與產業創新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1031002

全球最佳大學 加州理工4連霸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4-2015全球最佳大學排行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第4年勇奪第1,哈佛居次,牛津大學第3,排名第23的東京大學仍是亞洲最佳大學。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調查顯示東亞地區的頂尖大學因為政府的大力投資,及提升高等教育與研究的堅定決心,排名持續上升,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都表現出色,對東亞地區而言是個令人興奮的時刻。

今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調查,首次出現前25名全球最佳大學中有2所亞洲大學(東京大學及國立新加坡大學排名第25),前200大有24所亞洲大學,比去年增加4所。

相對之下,西方國家因為經濟蕭條加上對高等教育的投資減少,表現已不如過往,雖然美國上榜的大學以74所領先各國,但低於去年的77所,整體分數也下跌,美國的優勢正在減弱,英國上榜的大學從去年的31所減到今年的29所。

至於加州理工學院接連4年都稱霸各校的主因,巴提表示,加州理工學院雖然只有120年的歷史,但已有2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成功的原因是學校規模小,但獲得大量捐款,師生的關係緊密,研究工作十分專注,成果優異,這種小而精的教育模式,很可能未來還是全球最佳大學的翹楚。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前20名大學依序是:

加州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與耶魯大學並列第9。

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哥倫比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康乃爾大學、多倫多大學。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11年前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影響力,論文報告被引用情況、研究報告發表數量、引用情況及聲譽、國際師生人數、發表的論文數量、研究資金與產業創新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1031002

※你可能還想看:
關於排名退步,台大的回應是...
另一種評分結果: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進步至76
資訊圖表/教育部長:大學減校 目標百所以下 年底提案
古老傳奇「那爛陀」大學8百年後復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