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義劣油源 鑫好竟是一人公司

2014/10/8 15:07(10/8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8日電)正義油品被查獲以飼料油混充,台南市調處發現,賣油給正義的鑫好,算是吳容合的一人公司,油源複雜,還包括廢食用油。

台南市調處接獲鑫好企業將飼料用油賣給頂新味全集團旗下正義公司的檢舉後,報請台南地檢署指揮偵辦,查獲這起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案,鑫好負責人吳容合今天凌晨被收押禁見。

市調處調查,吳容合離開正義公司的處長職位後,就創設鑫好企業,但鑫好幾乎沒有員工,偶爾會有1、2個臨時的業務員,所以鑫好算是吳容合的一人公司。

檢調發現,鑫好的油源很複雜,至少有4種,更分別來自7個以上的處所或公司,飼料用油只是其中一種,其他還包括棕櫚油、動植物混合油及廢食用油。市調處就在台南市關廟區查獲一處疑似鑫好廢食用油來源的地下工廠。

因鑫好是一人公司,吳容合包辦所有油源業務,連市調處人員都搞不清楚鑫好的油槽裡到底混了幾種油,這些油來自何方,又送到何處,都有待釐清。

市調處表示,鑫好基本上是一家經銷批發公司,從上游購油後,再轉手賣到其他公司;以飼料用油為例,就是疑似從上游公司直接利用油灌車送到正義。鑫好上下游關係及通路,有待進一步清查。1031008

衛福部:鑫好上游曾進非食用油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台南市調處查獲鑫好販賣劣油給正義油品,衛福部今天說,鑫好上游3業者中有2家曾進口號列15180050的非食用油,尚不清楚是否流入食物鏈。

正義油品涉嫌以劣油混充,台南市調處今天查獲鑫好公司販賣劣油給正義。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說,9月中旬行政稽查正義油品時,即發現正義上游共有鑫好等6家業者可疑而移送法辦,目前再查到鑫好上游3業者有2家曾進口非食用油。

食藥署區管中心任馮潤蘭指出,15180050是非食用油,鑫好上游業者進口這種非食用油,不代表就是賣給正義做成豬油產品,全案將待檢方調查是否流入食物鏈。

馮潤蘭說,檢方調查鑫好是一人公司,食藥署懷疑鑫好就像是香港的金寶運公司一樣,就是貿易商,從國外進口劣質油轉售到台灣。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表示,進口號列15180050和38231930的非食用油因為未註明用途,一直「沒有人管」,行政院除了責令經濟部、農委會和衛福部分工調查流向之外,從11月起,這2個號列的非食用油依用途由經濟部和農委會分流管理,杜絕污染食品的源頭。1031008

※你可能還想看:
食油風暴再起 正義3油品混用飼料油
旗下正義油品再陷風暴 頂新的回應是...?
吉園圃竟出現假標章 農委會清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