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太誘人 子女不讓老父拔管

2014/11/6 17:42(11/7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陳秀丹今天說,有位老校長7、8年來靠呼吸器飽受無效醫療的折磨,子女為領校長18%利息的退休俸,「活愈久領愈多」硬是不讓老人安寧善終。

陳秀丹今天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的「安寧療護」專案報告後,向媒體披露兩個無效醫療的實際案例,她認為,某些生命末期無可挽回的病人倚賴呼吸器,生不如死,因為無效醫療,淪為病人家屬甚至部分醫院的搖錢樹。

她說,這位老校長呼吸衰竭,全靠呼吸器撐著一口氣,可是退休俸月領新台幣8萬元,扣除住在呼吸照護病房每月2.5萬元的費用,每月還可淨領5.5萬元,因此家屬寧可讓老校長飽受無效醫療的折磨,迄今不願拔除呼吸器管線。

另一案例正好相反,有位母親終於盼到「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決定要讓倚賴呼吸器的兒子拔管,可是醫院方面百般勸阻,這位母親最後在高人指點下,向醫院調閱兒子病歷,醫院才終於點頭,兒子現已往生。

陳秀丹說,這位母親要捍衛兒子善終時,醫院人員的眼光像是看待殺人犯,然而這位母親看著兒子從學生時代就靠呼吸器維生插管10多年,不成人形,有照片為證,沒有人比母親看著骨肉受苦更心如刀割,寧可放手也不忍見兒子繼續再受苦。

身為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推廣安寧療護的陳秀丹說,根據調查,台灣1/3生命末期病患在加護病房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遭受急救、呼吸器、洗腎、葉克膜等介入性的無效治療,生死兩不安。

陳秀丹指出,她服務的陽明醫院為生命末期、孤苦無依的病人提供安寧善終,然而有的病人只能無意義延長生命,特別是在呼吸照護醫院不願意擔負生死抉擇,只要病人有口氣,醫院就能賺錢,如果轉介病人安寧善終,沒錢可賺。

健保署統計顯示,去年全國共有1萬1000餘人呼吸衰竭而長期倚賴呼吸器,全年共約使用新台幣165億元,是僅次於癌癌(48萬餘人約627億元)、洗腎(7300餘人約460億元)的第三大重大傷病醫療支出。

陳秀丹說,根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患可以選擇安寧善終,執行條件需要「3個人同意」,其中2人是專科醫師認定生命末期無力回天,第3人是病人本人生前預立同意書,本人意識不清且預立同意書時,由代理人代行決定,無家屬者可由醫療單位照會安寧療護決定撤除徒增病人痛苦、不必要的介入處置。

她認為,衛福部和中央健康保險署等主管機關,應介入了解呼吸照護醫院的無效醫療,社政單位也應調查孤家寡人的老榮民、老人家,是否未能獲得安寧善終的權益。103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