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宣布 毛治國組閣

2014/12/3 17:22(12/3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總統府今天宣布,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將接任行政院長。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毛治國擔任行政院副院長1年10個月,對於政務的掌握相當嫻熟。因此,毛治國接掌行政院,能在最短的時間讓政務銜接無縫接軌,將有助穩定內閣。

她說,毛治國對跨部會溝通協調經驗豐富,接任行政院長,將能在最短時間迅速上手、一展長才。

此外,馬瑋國表示,毛治國為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歷任交通部主任秘書、觀光局局長、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處長、民航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華電信董事長、交通部長等職務,行政歷練完整,對於交通電信有所專才,對產業脈動、管理經營,都相當熟悉。

接行政院長 毛治國聲明全文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內定接任行政院長的毛治國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決定接受總統交付的任務,勉力接下行政院長的工作。期待政治能夠安定,民眾得以安心。

至於行政院人事,毛治國說,總統已經充分授權。多數工作伙伴培養了長久共事的默契與相互信任,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繼續推動政務。

毛治國聲明全文如下:

選舉已經結束了,政府必須正常運轉,為民服務也不能有空窗期。治國決定接受總統交付的任務,勉力接下行政院長的工作。

各界對於政府有諸多批評和期待,我們誠心聆聽,也認真反省。行政團隊存在的目的就是服務人民。我們有義務與責任,謙卑地觀察、傾聽每一位國民的需要,展現最大的溝通誠意與善意;對於具有較大爭議的政策,希望透過溝通與對話,能夠逐漸形成共識。

行政院的人事方面,總統已經充分授權。多數工作伙伴培養了長久共事的默契與相互信任,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繼續推動政務。

行政院接下來要處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期盼能夠獲得立法院的支持,通過10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利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推動104年中央與地方各項建設及施政。我們期待政治能夠安定,民眾得以安心。

工程師面對挑戰和困難,沒有視而不見、選擇逃避的權力。治國此次受命帶領行政團隊,大家會謹記:國家屬於全體國民,未來屬於新興世代,我們會全力以赴。1031203

具管理長才 毛治國扛重責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具管理長才、做事講求效率、行事低調,臨危受命內定接任行政院長,扛下重責,有助內閣無縫接軌。

毛治國民國37年出生,成功大學土木系學士、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歷任交通部主任秘書、觀光局長、民航局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華電信董事長、交通部長等職,民國102年2月接任行政院副院長。

毛治國學經歷豐富,具備管理歷練及長才,早年在觀光局長任內推動台灣美食展及台北燈會,成功促進觀光產業發展。

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時,毛治國熟悉經營管理實務,掌握產業脈動;在交通部服務多年的他也曾參與高鐵工程規劃、推動電信自由化,主導各項交通政務推展。

從交通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成功扮演副手角色,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合作無間;江宜樺只要新增需要跨部會協調的專案小組會議,一定請毛治國主持,對毛治國的倚重可見一斑。

毛治國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緊盯物價、治水、核安、桃園航空城計畫、自由經濟示範區、食品安全等議案,他曾形容行政院副院長職務是「超級政務委員」,專門負責跨部會業務協調。

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毛治國深諳老二哲學,不管開再多會、協調成功相關議案,完全不居功,鮮少發布新聞稿,行事低調到也很少有公開行程。

毛治國給人嚴肅印象,不過,談起學習對象卻很另類。毛治國曾說,在對待自己方面,喜歡小叮噹(哆啦A夢),因為小叮噹(哆啦A夢)專門幫助主人,事情做好了,卻從不貪心,只要有塊餅就滿足了。

至於和別人相處,毛治國希望像凱蒂貓一樣有好人緣,也希望像鋼鐵人一樣有俠義精神,只要答應對方的事就一定做到;做事方面,毛治國喜歡美國隊長,有紀律也有效率,也喜歡海賊王裡的橡皮人魯夫,懂得彈性變化,解決問題。

提到毛治國,很難不想到平甩功。「兩腳平行與肩同寬,手舉起來,手伸直,輕鬆的甩」,毛治國很重視養生,他曾打趣地說,是被妻子錢瑩瑩拖下水,被講到耳朵長繭,才開始練平甩;他還曾與記者分享練平甩功的好處。

在行政院兒童版官方網站上,毛治國形容他現在的工作是「幫忙院長去想哪些是政府該做的事,以及幫忙院長去動員和整合各個部會的力量,把成績做出來」。

如今臨危授命升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不僅要做到無縫接軌,且要如他所說,動員、整合所有部會力量,做出成績,讓民眾真正有感,才是當務之急。1031203

馬瑋國說,毛治國戮力從公、任事積極,相信其接任閣揆必將不負人民所託。1031203

※你可能還想看:
馬英九辭黨主席 鞠躬10秒致歉
郭台強:毛治國接閣揆很適合
毛治國:規劃下階段生技藍圖
總辭 江宜樺對閣員說海闊天空
外媒:九合一選舉考驗國民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