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獵戶座拚上火星 試煉2200度高溫

2014/12/4 10:41(12/4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佛州卡納維爾角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明天將展開獵戶座太空船無人飛行任務。這是42年來,NASA第1艘準備探索深太空的太空船,未來目是標載人飛離近地軌道,最終則是探索火星。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與波音公司旗下合資企業打造和運行的3推進器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Delta 4 Heavy),預計美東時間明天上午7時5分(台灣時間4日晚間8時5分)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

NASA希望在2025年左右,送載人太空船上小行星,隨後10年,再把人類送上火星。獵戶座太空船(Orion)將飛行4個半小時,目標測試擋熱板、降落傘和將太空人送進太空深處再平安返回地球所需的其他系統。

4個半小時的飛行中,有多個重要的關鍵時間點:

★發射後1分25秒,獵戶座太空船將超越音速。

★發射後4分鐘,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的其中兩個推進器會拋載。

★5分30秒後,最後1個推進器燃燒,並與上節火箭發動機分離。

★3小時後,獵戶座太空船會通過范艾倫輻射帶(Van Allen belt)的強輻射層,並抵達最高高度、距離地球5800公里處的太空,比國際太空站與地球距離遠15倍。

★3小時23分鐘後,獵戶座太空船會與機械艙和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的上層分離,並準備返回地球。

★3小時57分鐘,獵戶座太空船轉向推進器啟動,調整重返大氣層方位。

★4小時15分鐘,獵戶座太空船所承受的高溫將達到整段旅程最熱的攝氏2200度。

★4小時19分鐘,降落傘張開,讓太空船減速。

★4小時23分鐘後,獵戶座太空船會落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外海約965公里。團隊將打撈太空船並將它送往加州聖地牙哥。

獵戶座太空船計畫原本是 NASA「星際計畫」(Constellation)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探索月球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火星等更遙遠的行星,也將是自1972年阿波羅(Apollo)登陸月球以來,人類執行最遠的太空任務。(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31204

※你可能還想看:
NASA配合獵戶太空船 換新高科技倒數計時鐘
NASA補給火箭爆炸 6秒燒掉60億
彗星撞火星 800萬年罕見奇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