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 引發中英外交齟齬

2014/12/4 10:50(12/4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雖然香港「占中」運動已等同結束,但事件卻持續觸發北京和倫敦之間的外交齟齬,英國議員質疑北京違反對香港的承諾,北京則要英國放下「殖民主義心態」。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登題為「英國須放下殖民主義心態」的文章,表示「占領中環」為非法集會,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當地經濟民生。

文章聲稱,就在中國大陸正積極處理問題、減小損失、致力於盡快恢復香港穩定之時,「英國等外部勢力卻煽風點火、製造事端」。

文章強調,英國在香港問題上忘記了幾個重要事實,一是香港主權屬於中國,二是民主與否不由英國說了算,三是實際行動才能維護中英關係大局。

文章認為,英國應該與大陸共同努力,維護中英關係健康發展,實現互利共贏,而不是再次「無視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肆意破壞來之不易的成果」,使兩國的未來蒙上陰影。

外電報導,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原先計畫派遣調查團來港了解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的實施情況,但調查團被北京當局拒絕入境。

在此之前,英國議會曾緊急辯論香港發生的「占中」問題,多位議員質疑北京干涉香港民主發展,已經破壞香港現行制度50年不變的承諾。

對北京當局禁止調查團來港,倫敦方面十分不滿,表示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締約方,對香港仍負有責任。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強硬回應說,「……『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對中英雙方的權利義務做了清晰劃分。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103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