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大勝 安倍力推經濟外交

2014/12/15 00:30(12/15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第47屆眾議院選舉,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黨自民黨大勝。他14日晚間誓言,將持續推動「經濟優先」與「俯瞰地球儀」戰略外交,顯示他將外交、經濟並重,志在提高日本國際地位。

安倍確定今後可再執政4年,對日本外交而言,政黨聯盟能長期執政就是有利穩定發展的助力。

一般認為,安倍此次大勝,明年將會積極制訂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法令,這也攸關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畢竟上次修訂是在1997年,目前美日官員已多次協商,重點擺在未來日本對美國的支援範圍。

在野黨一再批評安倍內閣讓日本自衛隊的支援範圍擴及「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對日本不利。民主、社民等在野黨及部分媒體更批評安倍內閣不透過修憲程序來解禁集體自衛權,而是用「憲法解釋」的手法取巧。

安倍在這次選戰,特意避開提及集體自衛權。執政的自民黨也表示,支援範圍僅止於防範朝鮮半島或日本周邊有狀況等的「周邊有事」、「日本有事」。

不過,在這次大勝的基礎上,安倍內閣未來很可能加強制訂新法,規範對美國的支援,與美軍進行「全球性的合作」。

13日選前之夜,安倍在東京秋葉原廣場前的演說就說:「執政黨有責任為了守護日本人的性命、領土、美麗的領海,將讓相關法律完善。」他強調要加強美日同盟,並與其他國家擴大外交關係,也就是「俯瞰地球儀戰略」外交。

安倍14日晚間被媒體問到是否將修憲時更表示,這是自民黨創黨以來就想做的,修憲的提案需先獲得參、眾議院議員2/3的同意,門檻很高,還需獲得人民的理解。

安倍這番談話,顯然意在擴大勝選戰果,取得國民對他未來持續推動「俯瞰地球儀」戰略外交的信任與授權。

在推動「俯瞰地球儀」戰略外交的同時,安倍志在結合「經濟優先」策略,表示今後施政,除了以拼經濟為當務之急之外,也將提高日本的地位,守護國家利益,推動「經濟外交」。

安倍在本屆眾議院選舉所提出的口號「景氣復甦,唯有此路」,安倍內閣這2年來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成敗,更是這次選戰主要焦點之一。

安倍強調,上任這2年來,走訪了50國,成果豐碩,例如今年11月在北京成功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等。

雖然安倍與習近平在高峰會達成的共識僅有針對兩國建立海上聯絡機制,以避免偶發衝突等,但安倍仍認為這是外交斬獲。

自民黨籍參議員山本一太認為,日本與中國大陸的戰略互惠關係,可望因這次執政聯盟大勝而復活壯大。也有學者認為,1個長期執政的日本政權,在外交與經濟手段交互運用下,可望有效緩和近幾年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

但是,日本與中國大陸是否可能因為釣魚台主權等既存問題起爭執?仍是值得關注的重點。自民黨這次大選提出的政見記載著「為了守護我國的主權及領土領海,將加強對於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外國公務船的因應、在遠方離島外國漁船的非法行為等的監視與取締等。也要加強海上保安廳及水產廳的體制,並推動國境起點等離島的整建」。

在安倍趁勢加碼推動「經濟優先」與「俯瞰地球儀」戰略外交的同時,「既經又政」的「中國因素」顯然是後續觀察重點。1031215

日大選安倍大勝 唯投票率新低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聯盟在14日的眾議院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大勝,確保他能恪守刺激通脹的經濟政策,以及續採強力的安全立場;只是創新低的投票率,也點出對他施政表現的廣泛不滿。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安倍的自民黨和執政盟黨公民黨在475席眾院選舉中,贏得325席,保住可在國會順遂揮灑己意的2/3超級多數優勢。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的開票數字也顯示,自民黨取得的290議席,比選前它所握有的295議席要低。

安倍在電視訪談中說:「我認為大眾首肯我們2年的『安倍經濟學』施政,但是我們不可以此自滿。」

許多選民寧可待在家裡,也不願出門投票,因為對安倍經濟學政策終結通縮、帶動成長抱持懷疑,同時質疑反對黨上台可以做得更好。

媒體預測,最終的投票率是創新低的52.4%,比2012年上次大選的59.3%投票率還低。安倍在2012年大選主打振衰起敝日本經濟的競選支票,才東山再起,回鍋再任首相。日本經濟係因通貨緊縮及人口老邁縮減,而致一蹶不振。

市場分析師指出,選舉結果廣如預期,近期而言,對股市具正面作用,但對日圓則有負面效應,因為大家都有安倍會緊守其高寬鬆貨幣政策、高政府支出和改革的所謂「三箭」施政預期心理。103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