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布狂跌有商機 名牌代購成風潮

2014/12/17 21:19(12/17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7日電)盧布瘋狂下跌引發新商機,特別是在莫斯科的中國大陸人瘋狂做起代購生意,也就是在俄國採買奢侈品、電子產品或專櫃化妝品銷回中國大陸,賺取可觀的匯差及代購費,獲利頗豐。

盧布近日戲劇性走貶,每天都在破歷史紀錄,俄羅斯央行至今已經加息6次,動用超過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058億元)的外匯儲備來插手干預匯市,可是依然無法阻止盧布持續走貶。

年初至今,盧布對美元的匯率已貶值60%以上,今天收市,1美元兌67.7851盧布,1歐元兌84.5890盧布。

盧布匯價重挫雖影響俄國人民生活,卻意外給當地中國大陸人找到龐大商機。許多奢侈品、電子產品、專櫃化妝品換算之後,比中國大陸賣得還便宜。

不少在莫斯科的大陸留學生及外派人員,紛紛做起代購生意,利用匯差吸引中國大陸民眾尋求代購,自己則從中抽代購費,趁機大賺一筆。

紅場旁的全莫斯科最大的古姆百貨公司以及離紅場不遠的獵人商場,近日紛紛湧進大批中國大陸人搶貨,許多商品賣到缺貨,貨架全空,更有些名牌店家賣到清空,直接拉下鐵門。

這種意外的熱潮讓俄國名牌專櫃措手不及,補貨不及,出現中國大陸人有錢買,俄國人卻沒貨賣的狀況。1名做代購生意的中國大陸人說,「盧布貶值完全顛覆我的世界觀」。1031217

盧布劇貶 俄富豪資產縮水百億美元

(中央社莫斯科17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俄羅斯前20大富豪本週損失100億美元,主因俄國中央銀行以升息因應西方制裁,導致盧布大貶,並使得俄羅斯股市RTS指數跌落至2009年3月以來最低點。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Index),俄國富豪2014年資產總計減少620億美元,控制的資產總值達1740億美元。

歐盟聯盟和美國為懲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3月兼併克里米亞半島,限制俄國企業取得融資。俄國遭遇的麻煩又因油價下滑更加惡化。石油是俄國經濟的基礎。

盧布自6月底以來重挫50%,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說,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不會減產後,油價下跌至5年來新低。

隨著盧布對美元首度貶破64盧布,俄羅斯央行15日晚間將基準利率自10.5%調高至17%,作為回應。

莫斯科研究公司「國家政策研究院」顧問貝爾柯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說:「3月時認為一切到最後將沒事的樂觀人士,現在終於瞭解到全部都很糟。俄國鉅富感到很悲觀,但是他們也沒有辦法逆轉情勢。」

俄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OAO Novatek)執行長米克森(Leonid Mikhelson)是20大富豪當中失血最嚴重的,年初以來資產縮水87億美元。根據彭博排行榜,59歲的米克森擁有92億美元財產。103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