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布崩盤 俄民眾狂買恐積蓄變薄

2014/12/17 19:44(12/20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盧布匯率崩跌,許多民眾搶在價格上漲前瘋買電子產品、傢俱與汽車,惟恐積蓄縮水。

一般來說,盧布匯率跌趴,俄羅斯人的購買力也隨之縮水。受累油價直落與西方國家祭出制裁措施,修理俄羅斯干涉烏克蘭內政,盧布匯率本週血流成河,兌美元屢次破底,兌歐元則失血逾半。此外,俄羅斯通膨率預料不久將飆破11%。

不過對略有積蓄、且打算添購高價進口產品的俄羅斯人來說,在反映新的進口成本,價格將漲翻天之前,目前是血拚的好時機。對莫斯科各大型商店與賣場來說,則是大發利市的時刻。

在一個平常日午後,一家宜家家居(IKEA)傢俱店內售價最高的固定廚房配備區擠滿了搶購人潮。宜家家居已宣布,將於18日調漲廚房與其他產品售價。

宜家宜居之前承諾今年將不漲價,但如今則表示,該公司「無法自外於外部因素」。

蘋果公司(Apple)早在11月下旬就無預警狠漲俄羅斯iPhone售價20%。

蘋果今天表示,已停止在俄羅斯線上販售iPhone、iPad和電腦,因盧布重貶,讓俄國銷售商進口貨品時難於穩定當地售價。

蘋果發言人赫利(Alan Hely)發電郵聲明說:「本公司在俄國線上商店目前停止銷售,同時我們檢討價格。對於造成顧客任何不便,我們深感抱歉。」

俄羅斯利率節節走高,由年初的5.5%,攀抵11日的10.5%,昨天更一口氣上調至17.5%,但俄羅斯央行一直無力保持通膨在上限之內,或是捍衛盧布的底線。

多數俄羅斯人均記憶猶新,他們在過去25年歷經了數次經濟危機,每次都眼睜睜看著畢生積蓄化為烏有。

Watcom顧問公司分析師伊凡諾瓦(Maria Ivanova)表示:「在盧布變得更不值錢前,民眾搶買電漿電視、平板電腦、筆電等各項產品。」

彭博報導,盧布15日崩跌,貶到商業報紙RBK所說「比最慘的情況還慘」的歷史新低後,俄國人這種苦中作樂的態度,完全被恐慌的情緒所取代。

親克里姆林宮的「獨立報」(Nezavisimaya Gazeta)也在16日出刊的頭版寫著「100盧布兌1美元不再是幻想」。文中引述的多數專家似乎認為這個預測數字過於悲觀。但在過了一天後,反而像是這些專家需要三思。

俄國央行昨天緊急宣布大幅調高利率,由原本的10.5%一口氣上調至17%後,盧布剛開始雖聞訊反彈,但幾個小時後兌美元貶到76盧布,兌歐元匯價則進逼100盧布。1031217

※你可能還想看:
盧布劇貶 俄富豪資產縮水百億美元
盧布強彈近7% 俄孤注一擲拋匯
盧布崩跌 俄人苦中作樂轉恐慌
盧布重貶 蘋果暫停線上販售iPhone、iPad和電腦
盧布狂貶 俄總理要民眾有耐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