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石公園溫泉池色彩繽紛 污染的後果

2014/12/22 14:55(12/22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蒙大拿州赫勒納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黃石公園的溫泉池常會依觀測時間的不同,呈現黃、藍、綠、甚至紅色等繽紛絢麗的色彩,如果你以為這些顏色都是大自然渾然天成的傑作,可能要失望了。

科學家終於提出一些證據,來支持池色變化的理論:人為污染。

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圈圈新聞」(The Hoops News),蒙大拿州立大學(Montana State University)科學家和德國布蘭登堡大學(Brandenburg University)應用科學系的研究團隊建立並發表1個模型,可以解釋溫泉池顏色變化。

科學家說,影響觀測者看到池色五彩繽紛的終極原因,和人為污染有關。研究發現,許多年前的溫泉池色跟現在不一樣。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現在觀察到的顏色是污染的直接結果,例如人們把溫泉當成許願池,丟擲錢幣到池裡,曾經讓池色接近深藍色。

現在科學家不會再對池色的產生原因困惑了。不過,科學家好奇池色變化過程的廣度。蒙大拿州立大學光學科技中心主任蕭奧(Joseph Shaw)指出:「我們能證明的是,你真的不需要想得太複雜,你可以透過相對簡單的模型來解釋非常美麗的東西。」

今日俄羅斯(RT)報導,長久以來,科學家早就了解創造溫泉顏色的基本物理現象,是經由水下噴氣孔和細菌坪的交互作用而來,研究人員現在已經建立1套數學模型,能憑經驗來顯示池中化學和物理變因與視覺色彩的關聯。

研究人員製作1個簡單的光線傳遞一維模型,用以盤點池水所反映的每一道光譜,從而重現溫泉池驚人的瑰麗色彩。

在黃石公園1個名為「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Pool)的溫泉池,研究人員能夠重塑池水於1880年代到1940年代的色彩,當時水溫比現在高出許多,水色有著如一的深藍色。但數十年來累積在池中的垃圾、錢幣和石頭,降低了池水溫度,顏色也轉變成橘、黃和綠色。

蕭奧說:「我們並非以溫泉池專家的身分開始這項計畫,而是以光學現象和成像專家身分開始的,所以我們要學的可多了。」(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31222

※你可能還想看:
環境與錢包的戰爭何時了?
澎湖南方四島 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
華州最大國家公園 禁無人飛機
贊助太魯閣馬拉松惹議 亞泥澄清
美麗灣案 台東縣政府決定上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