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思華會柯文哲 「用力討論」不歡而散

2014/12/27 20:22(12/27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林長順台北27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下午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十二年國教議題討論,雙方沒有共識,不歡而散。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下午邀集北北基3市教育局處研商,確定取消原訂29日召開的基北區入學推動小組會議,台北市政府也已對外定調民國104年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不會改變。

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到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表達反對柯文哲日前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就十二年國教達成的共識。

媒體報導,吳思華強調他對此要負政治責任,柯文哲則說「你負什麼政治責任?」「我還有4年要幹,你隨時可以下台,負什麼政治責任?」

柯文哲晚間受訪時,不願證實兩人有關「政治責任」對話內容,他指出,「我是(跟吳思華)用力討論」。

柯文哲說,他跟吳思華說,有本事去說服家長跟議會!不然他就按照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議案繼續走,說到最後越講越大聲。

柯文哲說,吳思華提到教育部不會給北市十量尺資料,他跟吳說,看到時候是家長是包圍教育部?還是包圍市政府?雙方講不下去,不歡而散。1031227

槓吳思華 柯文哲:有本事說服家長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教育部長吳思華主動拜會討論十二年國教,他要教育部有本事去說服家長和台北市議員,最後不歡而散。

媒體報導,吳思華下午到台北市長辦公室與柯文哲討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兩人爭執不下、無交集,最後不歡而散。

柯文哲和夫人陳佩琪晚間到台北小巨蛋觀賞歌手李宗盛演唱會,進場時媒體詢問柯文哲,傳出吳思華拜會時有激烈爭吵,柯文哲說,「我是用力討論」,對吳思華說有本事去說服家長和台北市議會,議員連署要維持原案,家長也在抗議,沒本事就照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留下的議案繼續走,最後大家愈講愈大聲。

當媒體追問細節時,柯文哲說「大聲討論的細節就不用在這裡講」,不願多說。

他表示,如果教育部有辦法說服家長和台北市議員,就按教育部方案走;沒本事說服,要叫他做什麼?且他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說好就維持原案,講到最後吳思華說不給他十級量尺資料,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包圍教育部。

媒體問最後是否不歡而散?柯文哲說,當然不歡而散,反正講到最後大家講不下去。

被問到現在心情有好些嗎?柯文哲表示,不曉得要怎麼解決,如果沒違反專業,跟著民意走較正確,不曉得教育部在堅持什麼。

此外,柯文哲說,其實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倪重華邀他聽演唱會,增加文化氣息;柯文哲伉儷入席後,一旁民眾紛紛向他索取簽名,他也親切替民眾簽名。1031227

吳思華:不管做多久都要憑良心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兩人為十二年國教槓上。與會人士轉述,當時吳思華的回話是,「不管做多久,每一天都要憑良心做事情。」

媒體報導,雙方對談沒有共識,吳思華強調他對此要負政治責任,柯文哲回說,「你負什麼政治責任?」、「我還有4年要幹,你隨時可以下台,負什麼政治責任。」

與會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晚間證實上述對談內容,他轉述,當時吳思華的回話是,「不管做多久,每一天都要憑良心做事情。」

吳清山表示,今天吳思華基於禮貌和誠意,到台北市政府找柯文哲溝通,吳思華指出基北區方案可能造成分發落差等問題,柯文哲則堅持自己的立場。

對於今天溝通的結果,吳清山語帶感嘆地說,「柯本身有他的人格特質。」

至於有媒體指出,吳思華曾說基北區的方案不會備查,未來也可能不備查簡章、不給使用量尺。吳清山解釋,吳思華只是說明依法辦理的程序,方案不備查已經確定,簡章依法也要送教育部備查。而量尺,則是必須由就學區提出申請,經過教育部核准才能使用,符合申請資格的包括中投、高雄和基北3區。

媒體問及是否會繼續溝通免試方案,吳清山說,「他們不召開記者會,我們也沒辦法再溝通了。」後來又說,「仍希望雙方溝通管道能繼續暢通。」

至於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的立場?吳清山說,「湯局長基於他的專業,不斷在溝通,為了避免基北區可能產生的風險,一直在努力。」

基北區11月公布民國104年免試入學方案,在超額比序部分,直接跳過國中教育會考「標示」,在「等級」之後直接比「量尺」,教育部不予備查,爭議延宕至今。1031227

※你可能還想看
基北區104年入學方案 仍有變數
柯文哲上任 家長緊盯免試方案
基北免試 國教盟盼柯維持原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