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釋扁 呂秀蓮落淚展開絕食

2014/12/28 18:21(12/28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下午如期展開絕食,她落淚呼籲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到現場聲援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透露,陳水扁曾向民進黨高層交代後事。

呂秀蓮下午在二二八公園的台灣博物館前廣場展開絕食,扁子陳致中、扁妹陳秀琴、陳秀金、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前秘書長蘇嘉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媒體人楊憲宏等都現身聲援。

呂秀蓮說,絕食是很痛苦的事,她為美麗島事件坐牢時,母親病情惡化,她為爭取見母親一面,在獄中絕食,但母親最後病逝,國民黨還是不讓她奔喪。

呂秀蓮說,想不到33年後的今天,她還要為老長官陳水扁健康、自由,不惜用她的健康生命來換取,對象都是中國國民黨。不過,呂秀蓮也說「民進黨,如果你連引領民進黨邁向執政里程的的陳水扁都救不了,誰能相信你們可以救台灣、救2300萬人?!」。

憶及往事,呂秀蓮忍不住落淚。她並說,為拯救陳水扁,她無條件絕食下去。

蔡明憲說,他昨晚已跟家人說,願陪呂秀蓮絕食。蔡明憲透露,在台中監獄的友人跟他說,扁曾對一位民進黨高層交代後事,如果有一天不幸死在監獄,扁希望遺體先回到台北、回到凱道,然後慢慢回到家鄉台南。

蔡明憲呼籲政府,為台灣和諧,考量扁身體狀況,儘快讓扁走出台中監獄。

吳釗燮代表民進黨前來致意,並呼籲政府讓阿扁回家。

陳致中會前受訪指出,呂秀蓮這6年多來對他父親有情有義,幾乎每個月都會去探望扁;這幾天父親也再三交代他,希望呂秀蓮暫緩絕食。

陳致中說,如何讓扁平安順利回家療養,是家屬最大心願與期待,結果最重要,過程都是其次。明天醫療鑑定小組將開會,預計快達到鑑定結論,當然結論還要上報矯正署、法務部,但鑑定結論相當程度代表專業上的決定;他相信鑑定小組專家意見,希望法務部尊重專業,這也是社會共同期待。

陳秀金說,絕食不是件簡單的事,呂秀蓮也有些年紀了,希望執政當局讓扁早點回家。

楊憲宏說,呂秀蓮的年紀絕食,安全嗎?大家都很擔心,唯一的方法是政府想清楚,趕快放扁。1031228

※你可能還想看
呂秀蓮將絕食 總統府籲為國珍重
呂秀蓮:若28日絕食 多人跟進
羅瑩雪:扁若准保外就醫 期限1個月
呂秀蓮:扁百病纏身應盡快釋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