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航客機離奇失聯 未求救增疑雲

2014/12/29 00:29(12/29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加達28日綜合外電報導)亞洲航空公司班機今天由印尼飛往新加坡途中離奇失聯,過了十餘小時仍無蹤跡,各種陰謀論出籠,有專家表示,若非機械故障,很可能是天氣惡劣釀災,但此說也受到質疑。

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這架載有162人的班機起飛不到1小時即失聯,據信位置在爪哇海上空一帶。客機的印尼籍機長和法國籍副機長都經驗豐富,出事時卻未發出求救訊號,就此離奇消失,更增疑雲。

網路上傳出各種陰謀論,其中一種離奇的說法是,可能是恐怖分子正在搜集飛機,準備供未來發動攻擊使用。持此說者並表示,今年稍早神秘消失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也是一樣下場。

氣象專家則認為,可能是因天氣狀況惡劣釀禍。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預報員蘇納迪(Sunardi)表示,亞航客機失聯的同一時間,同一地區偵測到濃密的暴風雲,高度直達4萬4000尺高空。

他說:「在這樣的雲層裡,可能出現亂流、閃電以及垂直和水平風切。」

印尼交通部官員佐科(Djoko Murjatmodjo)說,失聯亞航客機機師為避開厚重雲層,曾要求將飛行高度升高到3萬8000尺。他說:「這架飛機狀況良好,但是天氣並不好。」

他同時指出,飛機失聯的區域據報有強烈風暴。拉高飛行高度以閃躲巨大雨雲,是飛機遇到這種情況的標準程序。

根據印尼的飛航分析專家蘇迪育(Dudi Sudibyo):「這樣做並沒錯。至於在這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則是個問號。」

不過,飛航專家史密斯(Peter Stuart Smith)質疑,令人好奇的是,即使QZ8501航班遇上了壞天氣,為何未與航管中心進一步聯絡。

他說:「即使我們假設這架飛機確實遇上這種極為惡劣的天氣,以致在空中斷裂,或是導致機師無法控制飛機,仍有些問題須解答。」

史密斯說:「機師的第一優先工作自然是操控飛機,但要傳達訊息給航管人員,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只要按下控制台上一個按鈕就可以說話了。」1031228

※你可能還想看:
亞航失聯 印尼:尚未找到殘骸
亞航失聯 印尼官員否認墜機
亞航失聯 美專家:結冰所致
亞航失聯 雅加達郵報:遇亂流墜海
亞航失聯機拉高飛行 專家:標準程序
亞洲航空小檔案:馬來西亞大規模廉價航空
更多亞航失聯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