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全面禁用保麗龍杯碗 醫師贊成籲少用

2015/1/3 17:38(1/3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環保署擬全面禁用保麗龍碗、杯。毒物科醫師除表示贊成,也呼籲民眾能少用就少用,避免將致癌物吃下肚,民眾也可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幫助排毒。

台灣飲料店越開越多,每年使用超過2億個保麗龍杯,但回收率僅2成,已嚴重污染環境與海洋,環保署近期擬定「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草案,考慮全面禁用保麗龍杯,新規定預計年底前上路。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說,以醫學角度而言,贊成環保署禁用保麗龍杯碗的作法;他說,由於目前天冷,業者常以保麗龍杯碗盛裝熱湯、熱飲,且市面上也有少數泡麵碗仍採用保麗龍材質,使用過程中容易溶出有毒物質,危害民眾健康。

顏宗海說明,保麗龍杯的材質是「6號塑膠」,成分是聚苯乙烯,耐熱溫度只有約70度,其中「苯」的毒性高,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長期大量暴露接觸到可能會罹患血癌、淋巴癌等。

顏宗海也提醒,保麗龍杯碗能少用就少用,例如民眾泡泡麵時,最好把麵、醬料拿起來,另外用瓷器、玻璃或是不鏽鋼碗來泡;若擔心已把毒物吃下肚,也可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像是香蕉、芭樂、蘋果等水果都能幫助腸胃更快將毒物代謝掉。1040103

年底前 擬全面禁用保麗龍杯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台灣每年使用2億個保麗龍杯,嚴重污染環境與海洋,環保署官員近期漏透,已訂定草案全面禁用保麗龍杯,新規定年底前就會上路,恐衝擊全台2000家飲料業者。

近年地球暖化加劇,每到夏天總是人手冰涼飲品,飲料店也越開越多,其中保麗龍材質飲料杯因保溫、保冰效果好,受到業者、顧客歡迎,但許多民眾飲料喝完就隨手丟,不僅污染環境、海洋,也容易使鳥類及海洋生物誤食。

環保署官員近期受訪時坦言,目前已訂出「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草案,擬禁止飲料店業者使用保麗龍杯,以減少保麗龍使用量,預計今年底前公告實施。

環保署指出,台灣一年使用超過2億個保麗龍杯,但全年回收率卻僅有2成,保麗龍材質輕又易碎,也不易被環境分解,更會破壞景觀、污染環境,若海中魚、蝦不慎吃了保麗龍碎片,也可能透過食物鏈再次危害人體健康。

環保署說,新規定上路後恐衝擊全台約2000家飲料業者及近10家的保麗龍杯製造廠商,因此也會規劃一段緩衝期;未來若有飲料店業者使用保麗龍杯,將開罰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並要求限期改善,情結重大可勒令停業。1040103

※你可能還想看:
學者:保麗龍杯裝飲料會釋致癌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