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師大台科大結盟 碩博士擬共同招生

2015/1/7 14:01(1/7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簽約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規劃下學期3校合辦轉學考,明年碩、博士共同招生,學生「同日、同卷」考試,再「填志願」分發。

3校去年6月簽合作意向書,台師大表示,轉學生轉學考及碩博士招生,常面臨考試撞期問題,為擴大生源、提供學生方便性,規劃下學期先從轉學考開始合作,碩、博士生最快明年開始,讓3校相似科系學生「同日、同卷」考試,再以「填志願」方式分發到3校就讀。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3校組聯盟除共享圖書、跨校選課等資源,更希望產生化學反應,培育更多具競爭力學生。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3校學生共享校地、資源;台師大張國恩表示,3校組聯盟互補整合,希望站在改變教育角度看問題,未來目標是連制度都可統整。今年暑假將辦暑期學校,以3校名義共同招生,落實聯盟合作。1040107

談整併 台大:實質合作更重要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教育部擬推動台大和國北教大整併,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表示,對於大學整併,台大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實質合作比名稱更重要。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在立法院教委會報告大學整併方案,報告中指出,目前正推動的大學整併方案共3案,包括台灣大學與台北教育大學合併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3校合併案,康寧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案等。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出席台大、台師大、台科大簽約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學整併是長遠計畫,要看以後如何發展,對於大學整併,台大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實質合作比名稱更重要。

楊泮池表示,相較於大學整併,台大、台師大和台科大現在組成台大聯盟,進行跨校選課、學分互認、資源共享,更能讓學生從中獲益,實質上的合作遠比形式或名稱更重要,站在人才培育的角度來看,對台灣才有幫助。

楊泮池也指出,現在台灣保留很多傳統中華、儒家和華人文化,台大聯盟3校也將在暑假推夏日學校共同招生,希望能讓海外移民第二代回台尋根,未來也規劃針對東南亞共同對外招生。

畢業於花蓮高中的趙彣,學測只考60級分,靠參加化學奧林匹亞的資格,考上台大化學系,大四就以第一作者身分,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 ,引發外界關注。

楊泮池表示,台大一直希望推動特殊選才,許多有特別天分的學生,透過現有入學管道,可能無法進到台大,但特殊選才能彌補現有入學管道的不足,例如台大現在推動火星人計畫,尋找數學偏才,未來也考慮擴大,尋找物理、化學、人文等不同領域的特殊天分學生。1040107

※你可能還想看:
3校組台大聯盟 哪些資源可共享?
台大化學大四生超威 論文登Science
更多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