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年度國情咨文 要點總整理

2015/1/21 11:41(1/21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赴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以下為要點整理。

●稅務改革

歐巴馬呼籲提高富人稅率,幫助中產階級。計畫是將資本利得稅由23.8%提高到28%,並終結法律漏洞,讓富人勢必為遺產繼承支付「公平的稅負」。

●伊斯蘭國

歐巴馬要求議員通過新的軍事授權,對抗伊斯蘭國好戰分子。直到現在,歐巴馬仍仰賴2001年911事件後小布希總統獲得的授權。

●貿易

歐巴馬支持推動兩項貿易協定,分別是與亞洲國家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與歐洲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

歐巴馬也將推動跨黨派「快速通關」法案,加快國會的貿易協商,並期望美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獲重新授權。

●網路安全

歐巴馬鼓勵立法,加強民間資安企業和國土安全部等政府機構資訊分享。如果企業遵守特定隱私限制,將享有法律免責權。

●司法改革

歐巴馬要求國會立法改革非暴力毒品犯的刑責標準,並商討他先前應對密蘇里州佛格森市(Ferguson)和紐約市等地警方對非裔民眾執法爭議所採取的多項措施。

●古巴

為尋求正常化與古巴的外交關係,歐巴馬要求國會解除對古巴實施的經濟禁運,但也說白宮不預期國會在短時間內這麼做。

●伊朗

歐巴馬誓言,在世界強國尋求與伊朗展開新核子會談時,會否決祭出新制裁。

●不走回頭路

如果國會試圖撤銷先前以行政命令推動的對抗氣候變遷、移民改革和現存的醫療健康保險和金融改革法律,歐巴馬揚言動用否決權。(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40121

歐巴馬籲貿易授權 箭指大陸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國情咨文中提到,中國大陸想制定區域貿易規則,這不利美國企業和勞工,針對TPP與TTIP,他再度呼籲國會通過「貿易促進授權」(TPA)。

TPA是指美國國會授權行政部門對外談判,而國會將一次性包裹表決通過協議。

但過去歐巴馬推動TPP時希望取得國會的貿易促進授權,卻是民主黨自家人也有意見。

關於貿易部分,美國在亞太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與歐洲聯盟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再度向國會要求通過貿易促進授權。

他舉例說,中國大陸想在成長最快速的區域制定規則,這會讓美國的勞工及企業處於不利地位,「為什麼我們要讓這種情況發生?規則當然該我們來寫,美國要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他請求國會兩黨通過TPA,讓他在與亞洲及歐洲進行新的貿易協議時,能更加保護美國的勞工及企業。

歐巴馬還提到,盼國會能通過相關法案,吸引美國的製造業從中國大陸回流,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關於亞太區域情勢,他則說,美國正幫助區域盟國實現現代化發展,以確保「其他國家」在貿易、海事糾紛及應對共同的國際挑戰時「照遊戲規則走」。1040121

翻新頁 歐巴馬大談經濟政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發表國情咨文,大談美國經濟復甦,並強調他向國會提出的預算計畫是可行的,而非黨派考量。

歐巴馬晚間發表任內第6度的國情咨文,這也是他第一次面對朝小野大、共和黨全面主導的國會,他步入會場時受到不少熱烈歡呼,演說一開時,他就大打經濟政績牌。

歐巴馬說,美國的經濟及就業成長已達1999年以來最快,失業率降至金融危機以來最低,今晚,我們展開新頁。

包括健保、教育等議題,他也都在國情咨文中具體以美國民眾的故事為例,強調自己的政策讓多數人受惠,他還大談中產階級家庭必須受到重視,而保障多數民眾的生活須靠政治人物盡己之力。

他強調,稅制改革將趨向更公平。向國會提交的預算計畫是實際可行的,而非出於黨派考量。

但演說中,當歐巴馬大談他打算讓符合資格的美國民眾免費就讀社區大學時,後方的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面無表情地靜靜坐著,不像一旁的副總統拜登還起立鼓掌,表達支持。1040121

※你可能還想看:
回應國情咨文 共和黨邊罵邊說願合作
歐巴馬:美與恐攻受害者同在
歐巴馬要美當醫學領頭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