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納粹集中營倖存者 忘不了燒人肉味

2015/1/28 08:54(1/28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蘭奧斯威辛27日綜合外電報導)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年邁的倖存者今天重回奧斯威辛-伯肯諾納粹集中營,在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回首,呼籲世界不要忘記史上最殘暴的行為。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約300名倖存者與世界領導人參與奧斯威辛-伯肯諾納粹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的哀戚儀式。此集中營就是納粹集體屠殺猶太人的中心,許多人戴上藍白頭巾或領巾,象徵當時死亡營區的制服。

紀念儀式在冷峻的天氣中舉行,白雪覆蓋集中營,而於此同時,法國、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擔心反猶太情緒捲土重來。

86歲倖存者肯特(Roman Kent)激動而嘶啞的說:「我們不希望自己的過去,成為孩子的未來。」

他說:「目睹奧斯威辛集中營入口大門的暴行,已足以讓我保持警惕,直到生命盡頭。」

肯特說:「我如何能忘記空氣中瀰漫的焚燒人肉味?」

悼念者在鄰近集中營紅磚入口和通往毒氣室的鐵道為受害者禱告,猶太傳統象徵自由的羊角號悲戚呼嘯。

當與會者向解放死亡集中營的蘇聯紅軍(Soviet Red Army)致意,波蘭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說:「我們站在文明崩塌的地方。」

政要和倖存者在夜幕低垂時,在鐵絲網陰影中沿著鐵路走,並獻上花圈和蠟燭。

86歲倖存者畢蘭波姆(Halina Birenbaum)告訴數百名政治人物和大多為80至90多歲的生還者:「我本來以為會在這裡被燒成灰,永遠嚐不到初吻滋味,但不知怎麼的,當時僅是14歲女孩的我活了下來。」(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40128

※你可能還想看:
她是集中營倖存者 卻收養納粹指揮官之孫
義大利知名作家:伊斯蘭國就像納粹
歐巴馬沒去巴黎查理週刊遊行 議員轟:希特勒都去了
扮希特勒罵難民人渣 德社運領袖辭職
猶太超市遇攻擊 猶太人紛計劃離開巴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