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由之家報告 台灣很自由

2015/1/28 20:21(1/28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8日專電)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公布年度報告,台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在兩項評比指標的「政治權利」獲得最自由的第一級評價,「公民自由」則獲得次高的2級。

自由之家是總部位於華府的非政府組織,「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題目定為「拋棄民主:重返高壓統治」,表達對全球自由程度惡化的擔憂。

自由之家指出,整體而言,全球的自由程度連續第9年下降,恐怖主義興起,再加上獨裁政權以更積極的策略,包裝高壓統治,宣揚一黨專政的優越性,讓民主政體與國際體系遭遇比過去25年更大的威脅。

台灣在這次評比中仍維持和去年一樣的成績,整體自由度評級為1.5。

這項評比標準以1為自由程度最高、7為最低,評價2個指標包含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這兩項都和去年維持一樣評級,分別是1與2。1040128

自由之家:大陸不自由 香港自由受威脅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8日專電)自由之家今天公布年度報告,中國大陸再度名列「不自由國家」;香港的自由倒退情況更引發擔憂,報告特別提到,包括新聞與集會自由都受到政府打壓,急遽限縮。

和去年調查相同,香港以3.5的評級名列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分別是5與2,在亞太區域中,香港自由程度有明顯的下降趨勢,令人關注。

報告提到去年的「占中運動」,認為大陸官方對香港的影響及壓力與日俱增,長達兩個月的抗議活動未能撼動北京當局控制2017年選舉的決定,警方最後祭出催淚瓦斯及警棍驅離,還對學生及抗議人士秋後算帳。

香港的新聞自由也倒退。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香港記者遭遇人身攻擊的數量增加,媒體遭到撤廣告的威脅,致自我審查嚴重。

至於中國大陸,自由之家認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方面高舉反腐大旗,另一方面在政治與公民自由上卻採取更強硬手段。

報告指出,雖然中共18屆四中全會強調「依法治國、法治改革」,但北京當局拒絕建立公正的司法監督體制;對民間組織、意見領袖、學者及教會也不像過去有所容忍,騷擾干涉越演越烈;對言論自由、尤其是網路的管制更嚴格。

另外,對少數民族如維族的的長期壓制,去年造成嚴重的攻擊事件;西藏的管制及人權打壓也未見改善。

自由之家今年共調查全球195個國家及15地區,其中有89個國家名列「自由」、55個「部分自由」、51個「不自由」。1040128

※你可能還想看:
經濟自由度 台灣連5年上升
香港為最自由經濟體 廉潔褪色
網路自由度 陸排名全球倒數第三
毛規習隨 自由之家:中共統治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