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原人化石 可能屬未知遠古人種

2015/1/29 20:50(1/29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漁民發現的1塊人類下顎骨化石,可能屬於一個未知的史前人種。這塊賣給古董商的化石,因緣際會下被研究人員取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個想像不到的化石可能具有近20萬年歷史,有可能是遠在智人(Homo sapiens)出現前,生活在亞洲的第4種古人類。

另外3種已知的亞洲遠古類人動物,包括在爪哇和中國大陸發現的直立猿人、體型較小的印尼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以及俄羅斯阿爾泰(Altai)山區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

科學家認為,人類下顎和牙齒會隨著演化變小,然而與同一時期其他化石不同,這塊晚近發現的下顎骨長有多顆大臼齒,顯示這是未知的另一人種。

研究人員海部陽介告訴CNN:「台灣晚近發現的下顎骨化石,顯然與已知的中國大陸和爪哇直立猿人不同,可能是至今還不知道的人種。」

海部說:「雖然只有1塊,但意義重大。」

由於這塊人骨化石是在澎湖水道現蹤,台日研究人員將它命名為「澎湖原人」(Penghu 1)。

研究團隊花費5年研究這塊化石,因為是從海中發現,因此難以斷定年代。

海部說:「這些發現提醒我,我們的知識向來非常有限,我們擁有的化石紀錄也非常有限。那對我而言是非常寶貴的一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表示,在澎湖水道發現的「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證實距今年代約19萬至45萬年前,改寫台灣發現最古老人類化石紀錄。

科教館指出,過去台灣最早人骨化石是距今約2萬年的左鎮人,屬於現代人。澎湖原人則有直立人的特徵,生活在超過19萬年的更新世中期,具有亞洲地區同代人類化石中,前所未見的粗壯和原始特徵。

科教館地質組主任張鈞翔表示,澎湖原人的重要性,除了改寫台灣紀錄,也更新了直立人在亞洲分佈的最東緣,填補地理分佈的空缺。

從發現的下顎骨推測,澎湖原人身高約160公分、體重60公斤,性別難以判斷。從臼齒磨損情況研判,已是成年人更體。

研究者目前發現,澎湖原人與安徽和縣人的下顎骨化石型態相近,但兩者的親緣關係仍有爭議。如果找到更多證據,很可能是亞洲直立人演化未曾發現的新支系。1040129

※你可能還想看:
原始人的「食譜」原來很精彩?
世界最小刺蝟化石 加拿大出土
史前巨型水怪 曾出沒蘇格蘭海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