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殖民進步論 柯文哲挨批反民主

2015/1/31 16:35(1/31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31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今天說,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是嚴重失言,應向社會道歉。新黨主席郁慕明說,聽不懂這番話,難道是要拋棄祖先、被異族統治?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吳育昇下午受訪表示,柯文哲愈來愈離譜,他的思維出了嚴重問題,關於殖民進步論的發言是標準的反民主自由,向帝國主義靠攏。柯文哲根本不像在民主自由土地上長大的孩子,相信投票給柯文哲的民眾一定很失望。

「我聽不懂這個話」;郁慕明表示,如果按殖民帶來好處的說法,那很多國家根本就不用獨立了。

郁慕明說,台灣是甲午戰爭後被滿清割讓給日本,如今很多台灣人都承認自己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如果選擇認同日本的殖民統治,那就是拋棄祖先,願被異族統治;而且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人被分為「皇民化」與「平民化」兩種,受到差別待遇,柯文哲不應該美化殖民者誤導大眾。1040131

王曉波:柯文哲論殖民 太狹隘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稱華人地區接受殖民越久越進步,學者普遍認為柯觀點太狹隘。學者王曉波表示,聯合國認定殖民主義妨礙世界和平,這才是普世價值。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表示,一個地方進步與否,絕不單單是殖民長短的影響,同時需考慮地理、歷史因素。例如香港的繁榮,是因為中國大陸其他區域長時間封閉,使香港成為唯一的出口港;新加坡本身地理條件優越,成為麻六甲海峽的重要轉口港,和被殖民與否沒有絕對關係。

王曉波表示,評價殖民時應注意「主體性」。台灣人是被殖民者,需瞭解日本殖民的種種建設,並不完全是為台灣人民好,也是為了方便統治、掠奪資源。「歐洲殖民者把北美建設成最先進的國家,難道是印地安人的光榮嗎?」

聯合國於1960年通過「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認為殖民主義妨礙世界和平、違反聯合國宗旨。王曉波認為,聯合國的說法才是普世價值。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表示,帝國主義殖民潮確實會帶來一定的近代化成果,隨著時代變遷,這些成果也成為歷史遺產的一部分,柯文哲的論述主要集中此一面向。

但薛化元認為,應更全面看待殖民歷史,其中必須瞭解的是,沒有人喜歡被殖民,殖民本身就是一種不幸。另外,也不應隨意評斷文化的高下,星、港、台誰比誰高,並不一定,也不是被殖民越久、文化就越進步。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她不瞭解柯文哲發言的脈絡、前後文,不能任意評斷,她建議在看待歷史時,不能只看一面,殖民者的確會給殖民地帶來物質文明的進步,例如現代建設、衛生觀念等,也會將新的思想引入,然而文化交流有「多面性」,也包括壓迫和剝削。1040131

柯文哲論殖民 學者:忽視殖民創傷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1日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天說,被殖民是歷史悲劇,被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抹煞被殖民的創傷,只從簡單的角度看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張亞中表示,殖民地雖然接受到西方文明,但以台灣被日本殖民而言,日本對台灣的殖民,其整個建設與成長是為了豐富其母國,台灣在日本眼中其實只是二等公民。

他表示,被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抹煞被殖民的創傷,只看到表面成果;被殖民是歷史悲劇,不應該不考慮被殖民的心理創傷,而從簡單的角度看問題。

張亞中說,當時很多台灣人被日本屠殺,雖然日本殖民台灣時期有建設,但不該為這些現代化沾沾自喜。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廖達琪認為,柯文哲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是從自然科學邏輯的角度看問題,被殖民接受異族文化、多元文化的刺激,會帶來新的文明,但也要看殖民者本身的心態。

她說,英國殖民香港、新加坡時,將法治、相關訓練帶進香港、新加坡,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有痛苦的一面,但也受惠於相關基本建設。

不過,廖達琪說,一般從人文學的感受來看,活在殖民當下的血淚與痛苦,是從自然科學邏輯中看不到的;柯文哲做為台北市長在思考問題時希望可以多一些人文細膩的思維與體會。1040131

※你可能還想看: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 還談了些什麼?
被殖民進步論 抗獨史嗆柯文哲
柯文哲稱被殖民越久越進步 北市說明
柯文哲談大巨蛋案 像要拿老虎口中的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