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澄清殖民說 柯文哲:翻譯差太多了

2015/2/1 15:33(2/1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黃麗芸台北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他闡述的是接觸近代文明越久,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怎會被寫成「被殖民越久越文明」,天哪,實在是差太多了;下次外媒來訪問,要確保翻譯精確。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1月29日在網路版刊出專訪柯文哲內容濃縮版。柯文哲在專訪中提到,台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等4個地區,被殖民最久的卻是最進步的地區。

對於「殖民越久越文明」引發爭議,柯文哲下午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會前受訪時表示,他要闡述的概念是,近代文明興起後,接觸近代文明越久,整個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怎麼會被寫成被殖民越久越文明,天哪,實在是差太多了」。

柯文哲說,下次外媒要來訪問,要確保翻譯人員夠精確。他也在反省,講話如何比較精確的回答。

他看過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大國崛起節目,從文藝復興運動以後,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的世界航路,開啟了近代文明。不能否認近代文明的開創地區是西歐地區,接觸近代文明越早的地方,受文明的影響較深。

他說,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看到紅燈要停,綠燈才能走,這種很基本的東西,有時候要花幾十年才能教育成功。

他表示,像中國雖然能在短期內GDP大量提升、有核子武器,但是「看紅燈要停、走路靠右邊」等這種文明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建立,他要講的是這個概念。1040201

※你可能還想看:
美媒專訪柯文哲 原文看這裡
柯文哲:中國現在統一台灣 如西藏新疆
「不要惹我生氣」 柯文哲公文外流
違停檢舉多 柯文哲:再給我試試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