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菸價漲25元卡在立院 關鍵是財團

2015/2/3 16:42(2/3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日電)衛福部說,菸價已6年沒有調整,6年未漲全「卡」在立法院,而關鍵是「財團、財團、財團」,今年應將菸捐、菸稅調高25元,可以減少74萬人吸菸。

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召開新春記者會說明今年五大施政重點,包括長照、調高菸捐及菸稅、持續推動醫糾補償、重建食安信心、推動自我健康管理。

蔣丙煌說,持續推動菸害防制是照顧民眾健康,也是今年施政五大重點之一,今年將持續強化菸害防制,推動提高菸捐、菸稅以降低吸菸人口。

他說,菸害防制法上路已6年,吸菸人口減少89萬人,而二代戒菸上路2.5年也幫助超過6萬人戒菸,節省健保支出新台幣3.3億元,共創造社會經濟效益252億元,而肺癌死亡率已連續2年出現微幅下降。

蔣丙煌指出,今年目標是將菸捐調高20元、菸稅5元,合計菸價調高25元,如果預估吸菸率可再降約20.8%,且可以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則有2960億元。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說,目前菸價已6年沒有調整,依法令規定每2年就應評估檢討1次,早在民國102年行政院版本已送到立法院,菸捐漲是法明定的,但是一直卡在立法院,且遇到3難「財團、財團、財團」。

邱淑媞呼籲全民監督是那些「人」向財團靠攏、那些「人」阻撓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與通過,現在的問題不是行政機關要不要做,而是立法機關要不要通過,而關鍵是「財團、財團、財團」。1040203

※你可能還想看:
立院三讀 騎機車抽菸罰六百
菸價暴漲 民調:韓9成菸民決心戒菸
電子菸致癌物 是一般香菸10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