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興航空墜機 事件即時統整資訊

2015/2/4 12:01(2/12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死傷總計:復興航空墜落基隆河,機上58人。累計死亡43人、傷15人。另波及環東大道上一部計程車傷2人。最新搜救狀況:
12日》在二號水門處尋獲最後一具遺體。
11日》北市消防局:南湖大橋下發現2具遺體。
9日》氣溫嚴寒潛水人員重感冒,原訂100名人力僅到達60人。
8日》擴大搜救3旅客,中研院水下考古隊出動協尋。
7日下午傍晚5時17分》發現1女性罹難者遺體。
7日下午3時25分》發現著制服女性遺體,後確認為空姐葉家菁。
7日上午11時許》接連找到2具遺體。
7日上午9時40分》尋獲1具遺體。
6日上午11時35分》又發現1具遺體。
6日上午11時28分》再尋獲1具女性遺體。
6日上午10時43分》搜救單位尋獲2具男性遺體。
5日下午》水流湍急低溫,潛水人員冒生命危險續搜尋。
5日上午》出動5、60名潛水員及20艘船艇,全面搜索基隆河。
5日凌晨》尋獲正副機長廖建宗、劉自忠遺體。
5日零時26分》栽入河中的機頭吊掛上岸。
4日深夜11時10分》栽入河中的機頭吊掛浮出水面。
4日晚間9時》機身尾部拖吊上岸邊。
4日晚間8時》吊掛機身和機尾上岸。 黑盒子解讀最新進度: 飛安會指出,根據記錄,班機兩具發動機都失效,組員呼叫重開,一不明聲響後斷聯。飛機從起飛至墜落,只有3分23秒。(點此看「復興航空GE235飛航事故黑盒子簡報全文 」) 民航局深度檢查結果:
復興航空ATR飛機近5年有5次出現異常;其中有3次是品質不良,這次失事的新機就遇過2次,另1次是造成飛機起飛後引擎失火,都是屬於製造品質問題,另2次則是可歸責復興航空的維護問題。空難案件進度:
復興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GE235空難造成嚴重死傷,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發言人蘇佩鈺表示,已簽分他字案調查,全案朝向業務過失致死罪偵辦。復興航空客機上乘客資訊:
機組員5人包含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及洪炳衷,客艙組員黃敬雅及葉家菁,乘客51名大人、2名小孩。其中有2團中國大陸觀光團,及4名自由行陸客,共31名陸客。 獲救乘客經歷:

自救還救人》黃金順:飛機快要衝進河裡時,拿衣服保護頭,雙手抱頭。解開自己的安全帶,墜機後,幫旁邊的人也鬆開安全帶扣環,因為河水快要淹到頭,趕快拉人起來,不記得救了幾個。

空姐身受重傷》不到一年復興航空又發生墜河空難,獲救的空姐黃敬雅家人透露,其實黃敬雅去年原本要飛澎湖空難的班機,最終因同事換班而躲過一劫。家人接受媒體訪問時轉述黃敬雅說「我以為我要死了!」

勿再採訪生還者家屬》墜機生還者陳明忠妻子:「他們(罹難者及失蹤者家屬)一定比我們更難過,我們是幸運一群,我們看得到親人,但他們看不到了,媒體一再訪問我們,對他們是再一次傷害」。

閉眼仍是空難畫面》乘客林明威一家坐在飛機斷裂處,逃過一劫,他找到2歲幼子林日堯時,兒子已溺水且撈起時已無心跳,他現場緊急幫兒子CPR,才救回一命。林明威胞弟林明毅表示,哥哥昨晚睡覺眼睛閉上,「畫面還是會出來」。

(更多復興航空墜機詳細內容請見下一頁)

復興航空班機失事經過:
104年2月4日上午10點53分自松山飛往金門,起飛後不久失聯,駕駛上午10時54分發出「Mayday」的呼救訊號,最後墜落在南港基隆河。北市消防局上午10時56分獲報,飛安會上午11時多接獲失事通報。復興航空GE235航班與航管當局無線電通話錄音,有1名男性曾說「GE235,mayday,mayday,flameout(發動機突然熄火)」。這則消息獲記錄全球飛行員與空中交管對話的網站LiveATC.net證實。

ATR飛機全數完成特檢:
復興航空配合民航局進行ATR全機隊發動機特檢,已於5日下午2時15分全數完成,目前陸續復飛。

復興澄清班機故障疑雲:
有媒體指稱,復興機師爆料4日失事航班事故前,維修簿曾記載引擎有異狀,但因擔心遭民航局罰鍰而先放飛,打算飛完金門後再仔細檢查。但5日民航局澄清,已查證事故航班是當天第3次飛航,前2次飛航及維護記錄,都沒有任何飛機故障登錄,訪談當班機務簽放人員時,也確認無故障登錄。

復興航空執行長陳欣德4日下午率復航高層召開記者會,會前所有幹部鞠躬道歉。陳欣德說,深深感到抱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復興航空墜河班機資料:
ATR-72-600型機,GE235航班,編號B-22816。

B-22816飛機基本資料:
製造日期:2014年4月14日
飛機使用情況:1624:09小時;2352CYC(至104/2/3)
最近一次A Check於1月26日完成。

▲網友上傳的影片中,可見飛機以超斜斜度飛過。

▲網友提供的照片清楚顯示飛機撞擊計程車,畫面驚險萬分。圖為遭撞擊的計程車。

▲圖為警消現場搶救受困民眾。

※你可能還想看:
更多復興航空空難照片
復興航空墜河 波及計程車司機
復興航空再傳失事 飛安會現場蒐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