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落幕【更新】

2015/2/11 17:15(2/12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即時更新)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俊秀12日上午7時説明,犯人一開始就抱著必死決心,4人飲彈自盡後,鄭立德和秦義明2人也自盡。

(即時更新)檢察官陳俊秀表示,挾持事件會拖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希望事件能和平落幕,有應受刑人要求送進酒和檳榔,但受刑人舉槍自盡時沒有喝醉。

(即時更新)檢察官陳俊秀表示,挾持過程中,受刑人多次用槍指著典獄長和戒護科長,出現危險情況。典獄長也曾質疑為何不配合受刑人要求,但後來典獄長也能理解檢警的判斷。

(即時更新)檢察官陳俊秀表示,挾持人質受刑人由鄭立德、秦義明帶頭談判,鄭立德等人要求前市議員李榮宗協商,對外公開他們訴求後,又要求送電視給他們看,以確認有公開他們的訴求,但是送電視機進去後,他們並沒有依約讓典獄長和戒護科長出來。

(即時更新)現場消息傳出6名受刑人全持長槍飲彈自盡,典獄長安全獲釋,挾持事件歷經14小時多落幕。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受訪證實,6人自盡,典獄長陳世志安全出來,後續由高雄檢警處理。

(即時更新)凌晨4時45分,現場再度槍聲大作,連開30多槍。法務部這邊否認警方攻堅。目前初步了解,狀況是歹徒對空射擊大門,警方鳴槍壓制。

高雄監獄槍響非攻堅 嫌犯射空拍飛行器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12日電)高雄監獄挾持,在凌晨釋放戒護科長王世倉後,3時51分監獄內槍聲大作,約開了20多槍,一度誤傳是警方開槍攻堅,槍響停後,警方立即出面澄清未開槍攻堅,是挾持人質的受刑人開槍射擊媒體的空拍器。1040212

(即時更新)(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2日電)高雄監獄受刑人挾持人質案,陪同父親李宗榮參與談判的市議員李眉蓁約3時20分出現在監獄門口手指比1,隨後媒體打電話給她確認戒護科長王世倉獲釋。1040212

(即時更新)現場媒體傳出,警方除送便當進去,凌晨還送保暖衣物給受刑人,凌晨1點50分,警方讓疑似挾持者家屬從西側門進入監獄;還有媒體在監獄行政大樓鐵門外拍到疑似主嫌鄭立德的一雙兒女被獄方帶往二樓會客室,應是想以親情喊話,軟化鄭立德態度。

(即時更新)據蘋果日報網站報導囚犯鄭立德凌晨第4度致電蘋果日報,再度提出讓狹持事件落幕的方案:包括要求讓張安樂帶酒入獄所、或讓警方帶酒入獄所、或雙方玉石俱焚火併。

(即時更新)王卓鈞11日晚間11時40分趕抵高雄大寮監獄,並進入監獄關心現場狀況,指揮調度警力布署。被問到警力佈署,王卓鈞強調以側門為主。

不過,12時零5分監獄內傳出多聲槍響,現場氣氛肅殺緊張,警力也快步來回穿梭布署,情況不平靜。

(即時更新)12日零時多高雄大寮監獄現場傳出3聲槍響,傳出是獄中歹徒對空鳴槍,警方現場提高戒備,數分鐘後又傳出多聲槍響。

(即時更新)警政署長王卓鈞深夜趕抵高雄大寮監獄現場,盼事件平安落幕。

(即時更新)(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2日電)矯正署長吳憲璋11日晚間進入高雄大寮監獄與挾持典獄長和戒護科長的受刑人鄭立德等人談判,隨後公開逐字念出嫌犯要求公布5項書面訴求。吳憲璋說,未對嫌犯訴求做任何允諾。

(即時更新)(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1日電)矯正署長吳憲璋晚間進入高雄大寮監獄與挾持典獄長和戒護科長的受刑人鄭立德等人談判,隨後公開逐字念出嫌犯要求公布的五項書面訴求。吳憲璋說,嫌犯保證兩名挾持人質生命安全。

矯正署長吳憲璋轉述鄭立德5點聲明如下

1.陳水扁假病可以保外就醫,監所比他嚴重的就不能保外?為什麼,因為我們是罪犯、活該關死,那阿扁不是罪犯嗎?身為一個國家元首曾經當過律師的阿扁,難 到不懂法律嗎?他都知法犯法,卻被你們說成政治犯嗎?既然阿扁可以保外、那就比照辦理一視同仁,法律之前人人不是平等嗎。

2.現在一罪一罰有人刑 則40幾年、50幾年,這是現在的法律,初再犯二分之一能報假釋,但是都關到三分之二才能準累犯就更慘了,三振條例連報假釋都不行,你們是官逼囚反,法律 不是情理法,情已經不見了,理只剩下法官自由心證,獨裁的道理,他說你有罪就是有罪,誰叫我們有前科、活該,什麼是無罪推論,那只是說說而已,法官真偉大。既然你們要給我關到死,那是不是該讓我們有自主自給的能力,做了一個月的工作只有二佰元,買套內衣褲都不夠,還要靠家人接濟,我們活的尊嚴都沒有了,還要拖累家人,那就剩自殺、和拼了這條路。

3.我沒有殺人卻被判18年的殺人罪,18年對別人來講只是個數字,對我來講卻是不甘心,我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受刑人跟我一樣的心情,誰來幫我們說話?

4.馬英九你雖然不是個好的總統,但你卻是一個很好的法務部長,再你還有能力之前,救救這些受刑人吧,謝謝您。

5.三振法案該改一改了,給人一點希望好嗎,減刑為什麼只減微罪重罪不減,你們是鼓勵大家做小偷搞詐騙嗎?即然要減為什麼不能一視同仁嗎?講難聽點,不是都是罪犯嗎?

(即時更新)據中天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專訪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表示,主嫌提出3項訴求,如果媒體有登出,就可以圓滿解決。典獄長陳世志強調,警察不要攻堅,媒體不要挑釁,現在就是下台階的問題。

鄭立德說警不攻堅明早放人[董念台轉述]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程啟峰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發生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社長董念台今晚趕到高雄監獄外,他說,涉挾持的受刑人鄭立德透過管道傳話「明天上午10時警不攻堅,就放人」。

鄭立德訴求要假釋 [議員李眉蓁轉述]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發生挾持事件,市議員李眉蓁的父親李榮宗進入監獄協助談判。李眉蓁晚間受訪說,涉挾持事件的受刑人提出「要求獄方讓他假釋」等3項訴求。

李眉蓁表示,她有隨父親李榮宗進去會鄭立德,在旁聽到雙方談判。鄭立德有提出3點,一、陳水扁有政治色彩可以假釋,他沒有政治色彩就不可以假釋。二、目前獄中工資每天只有新台幣200元,家屬生活困苦,他要求提高獄中工資,好讓他自給自足。三、要求獄方讓他假釋。1040211

市議員轉述:鄭立德說一定會放人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今天發生挾持事件,市議員李眉蓁轉述說,涉及挾持事件的受刑人鄭立德說一定會放人,並正在寫訴求。高雄警察局副局長宋孔慨晚間也表示,涉挾持的受刑人在寫訴求,但具體內容尚不清楚,希望有好的進展......(詳細內容)

(即時更新)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聯合報記者曾與挾持典獄長的鄭立德通過電話。鄭嫌表達三點訴求,台灣法官有罪推論心態要改;要讓他們在獄中能自給自足,每個月只有兩百元怎麼活;陳水扁可保外就醫,很多受刑人躺病床卻不能。

鄭嫌也表示,這次是有計畫的行動,也了解後果。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堪稱警界菁英的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霹靂小組晚間7時多,持MP5衝鋒槍等重裝上陣完成現場部屬。

高雄市警局副局長宋孔慨晚間表示,高雄警方出動至少250名警力重兵戒備在高雄監獄周遭,包括霹靂小組成員持防彈盾牌、MP5衝鋒槍完成現場部署。

警方策動受刑人家屬入監親情喊話

(中央社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今天發生挾持事件,6名受刑人持有4長槍6短槍,200多發子彈,挾持典獄長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談判要求給車撤警。警方荷槍實彈包圍周邊,警方策動受刑人家屬入監親情喊話。

高雄大寮監獄外已被逾200名警方人員荷槍實彈包圍,現場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坐鎮指揮,矯正署靖安小組也進駐配合。考量顧慮人質安全,原則上以談判優先,但目前仍在對峙。

警方晚間7時陸續策動受刑人家屬到高雄大寮監獄外,兩位年邁的女性家屬在警方人員攙扶下進入監獄,準備向受刑人親情喊話,盼能勸受刑人不要堅持和傷人,一錯再錯,能立即棄械投降。

高雄監獄今天下午發生挾持事件,竹聯幫尊堂堂主鄭立德帶頭挾持典獄長及戒護科長。他因殺人重罪判刑28年半,於101年8月入獄。鄭立德率5名受刑人持槍挾持副典獄長,後來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交換人質而遭挾持。

另外5名參與挾持事件的受刑人分別是靳竹生(強盜,無期徒刑)、黃子晏(毒品,刑期25年)、秦義明(盜匪,刑期46年年)、魏良穎(毒品,刑期34年3月)、黃顯勝(毒品,刑期34年2月)。1040211

監獄挾持首謀鄭立德 殺人重罪服刑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今天發生受刑人挾持典獄長陳世志等人事件,首謀鄭立德是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會長,因槍砲和殺人等重罪服刑。

高雄監獄6名受刑人奪取10隻長短槍挾持典獄長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並要求提供車輛離開,涉案受刑人與全副武裝的特勤員警對峙談判中。

鄭立德曾因案遭高雄市警察局刑警大隊逮捕。刑大員警表示,約40多歲的鄭立德綽號「立德」或「阿德」,是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會長,為外省掛的黑道分子,10多年前曾涉及持槍勒索吸金集團,被逮捕並提報治平專案。

員警表示,鄭立德的前科不少,主要有涉犯組織犯罪、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強盜和殺人等前科,被判處28年6個月正在高雄監獄服刑。

這起挾持人質案涉案受刑人都是刑期20年以上的重刑犯,另5人為秦義明為盜匪罪判46年;魏良穎為毒品罪判34年3個月;黃顯勝為毒品罪判34年2個月;黃子晏為毒品罪判25年;靳竹生為強盜罪判無期徒刑。1040211

(即時更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挾持人質的受刑人原本準備從中門離開,但監獄啟動SOP程序,管理員都撤走,沒有人開門的情形下,持槍受刑人對空鳴槍,但沒有人受傷。

※你可能還想看: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 歹徒談判要一輛車
巴西女施美人計 迷昏獄警放走28囚
監獄風雲 鐵窗內不為人知的交易

(即時更新)晚間7時多,有受刑人家屬被警方護送進入監獄,警方希望透過受刑人家屬協助安撫挾持人質的受刑人。

雄監挾持案 高市警局長坐鎮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案,目前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坐鎮指揮;法務部所屬的「靖安小組」也已在現場完成待命。

另外,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大隊林炎田也會同刑大、保安警察大隊警力,總計200多人陸續抵達。包括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消防人員都已進駐前進指揮所。

高階警官表示,目前現場僵持中,但以法務部「靖安小組」為主力。法務部矯正署因應矯正機關對於各項事故應變力熟稔處理步驟,成立靖安小組,並透過各大監所辦理應變演練,讓其他單位藉機習觀摩、互動交流。

「靖安小組」平日進行演練項目,包括戰技演練有各式擒拿術、八極拳、警棍使用術、鎮暴隊形。監所應變實兵演練,含工場防暴、防火、緊急醫療援助。

另外,應變實兵演練的重頭戲是模擬暴徒利用交通工具意圖劫囚, 因操控不當墜機引發大火而展開一連串消防、工場防暴演練。包括過去在台南、彰化監獄進行作業工場有收容人參與暴動,調派靖安小組敉平,暴動現場木棍齊飛,與靖安小組爆發激烈衝突,演練過程相當震撼逼真。1040211

(即時更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挾持人質的6人是鄭立德(殺人,刑期28年半)、靳竹生(強盜,無期徒刑)、黃子晏(毒品,刑期25年)、秦義明(盜匪,刑期46年年)、魏良穎(毒品,刑期34年3月)、黃顯勝(毒品,刑期34年2月)。

(即時更新)高雄監獄今天發生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陳世志、獄警事件,傳出帶頭的就是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會長鄭立德。

年約46歲鄭立德出身高雄左營眷村,有組織犯罪、槍砲、盜匪等前科,作風以兇殘聞名。

鄭立德約12年前涉嫌持槍勒索吸金公司,被警方提報治平掃黑對象,後來入獄服刑,在2009年出獄。

媒體報導,2012年8月10日,高市刑大偵八隊掌握鄭立德擁槍情資,鄭立德還掏槍拒捕,警方對空鳴槍警告,鄭立德最後束手就擒,從車上和住處起出2把制式手槍、穿甲彈2顆、達姆彈6顆、90制式子彈65顆等犯罪物證。

(即時更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在記者會表示,事件是下午4時多發生,受刑人破壞戒護科槍械室,取得65K2步槍4把,九0手槍6把,子彈200多發。

高雄監獄挾持案 歹徒4長槍200多發子彈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1日電)高雄監獄今天發生挾持事件,6名受刑人目前挾持典獄長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歹徒持有4長槍6短槍,200多發子彈,無人受傷。

高雄監獄下午4時多發生6名受刑人挾持管理員事件,副典獄長賴振榮和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替代當人質進去談判,典獄長陳世志去換副典獄長出來。

法務部表示,這6名受刑人分別是鄭立德、靳竹生、黃子晏、秦義明、魏良穎、黃顯勝。

陳明堂表示,這6人分別有毒品等前科,現在要求從側門離開,並要求安排車子,警方則到場處理,目前雙方還在對峙中。1040211

(即時更新)大批警方持續增援,警方穿著防彈衣,荷槍實彈進入監獄。

(即時更新)入夜後,警方和挾持人質的受刑人仍對峙中。監獄外多部消防車趕到待命。

役政署:無替代役遭挾持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1日電)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今天說,經求證法務部矯正署,初步回覆沒有替代役遭挾持。

沈哲芳傍晚受訪表示,目前有46名替代役在高雄大寮監獄服勤,傳出挾持事件後,役政署求證矯正署,初步回覆沒有替代役遭挾持;役政署也請矯正署協助讓替代役能向家人報平安。1040211

典獄長陳世志 自願替代當人質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1日電)高雄大寮監獄今天發生挾持事件,6名受刑人挾持管理員,典獄長陳世志自願當人質,把談判的副典獄長換出來。

陳世志為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中央警察大學43期獄政系畢業、67年警察人員乙等特考犯罪矯治人員考試乙等考試及格。

陳世志曾任台灣高雄第二監獄典獄長、法務部矯正司副司長、矯正人員訓練所講座、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

法務部指出,6名受刑人下午4時許挾管理員,副典獄長賴振榮和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替代當人質進去談判,典獄長陳世志後來去換副典獄長出來。

法務部表示,這6人分別有盜匪、毒品、殺人等前科,現在要求從側門離開,並要求安排車子,警方則到場處理,目前雙方還在對峙中。1040211

(即時更新)東森新聞訪問目擊者說,現場有聽到槍聲。但還未獲警方證實。

高雄監獄6受刑人 挾持典獄長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1日電)法務部今天表示,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有6名受刑人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來典獄長陳世志自願替代當人質,目前受刑人與警方對峙中。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受訪表示,高雄監獄下午4時多發生6名受刑人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事件,後來副典獄長賴振榮和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替代當人質進去談判,後來典獄長陳世志去換副典獄長出來。

陳明堂表示,這6人分別有盜匪、毒品、殺人等前科,現在要求從側門離開,並要求安排車子,警方則到場處理,目前雙方還在對峙中。1040211

(即時更新)據東森新聞訪問目擊的會客家屬表示,他看到2個管理員被受刑人用剪刀挾持,他沒有看到槍。

他說,有3、4個受刑人和管理員扭打,用剪刀架住管理員脖子。

他說,2個管理員被受刑人強逼跪下。

他說,會客家屬當場被請出監獄,停止會客。

(即時更新)目前現場傳出的畫面,監獄會客室曾發生騷動混亂,會客的受刑人家屬被警方疏離。

高雄監獄受刑人搶槍 副典獄長被挾持

(中央社高雄11日電)高雄大寮監獄今天傍晚發生監獄挾持事件,5名受刑人疑似搶槍挾持副典獄長等人,據傳有2人受傷,未傳槍響,正在對峙。警方正在了解及處理中。

這起挾持監獄事件的原因不明,救護車也到現場待命,由警方調查中。1040211

※你可能還想看: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 歹徒談判要一輛車
巴西女施美人計 迷昏獄警放走28囚
監獄風雲 鐵窗內不為人知的交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