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如果退出歐元區...7個關鍵Q&A

2015/2/13 17:34(2017/3/4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希臘新政府強硬反對歐盟的撙節紓困,究竟希臘與歐盟、歐洲國家之間的債務危機多複雜?萬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希臘退出歐元區會怎樣?中央社列出7大關鍵問題,讓你一看就懂!

Q1:希臘債務危機先前吵了那麼久好像都沒事,為什麼我們現在非得了解這個問題不可?

希臘紓困方案原在2月28日到期,債權人需評估是否要繼續金援希臘。歐盟希望雅典聲請展延,並承諾落實撙節改革,但希臘認為紓困失敗無效,拒絕以撙節為條件的展延。外界憂心希臘若是違約不償債,恐被迫退出歐元區,再掀歐洲債務危機,後續影響甚至會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還嚴重。

歷經多次會議,希臘雖與歐盟於2月20日達成展延債務4個月的協議,並承諾會償付債務,推動更廣泛、深入的改革。但由於國內反彈,希臘政府3月9日揚言若歐元區拒絕希臘改革方案,將不惜公投是否續留歐元區或提前大選,為歐元區再度投下震撼彈。

而在4個月的希臘債務展延期限到期前,希臘政府與債權人間的協商遲遲未能獲得共識,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宣布將交由人民公投決定債務解決去向。這突如其來的宣布,讓外界大感吃驚。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更連用3次「負面」(negative)表達看法,指責希臘關閉進一步協商大門。

希臘國會6月27日以多數同意通過,決定把希臘與歐洲聯盟(EU)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債權人達成的紓困方案交付公投,預定公投將於7月5日舉行。法國總理瓦爾表示,如果希臘人民在公投中反對歐洲聯盟的紓困提案,就會產生離開歐元區的「真正風險」。

Q2:希臘指控歐盟的紓困是「有毒的」,為什麼?

希臘1月25日舉行國會大選,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擊敗保守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以逾36%得票率贏得勝選,成為歐洲第一個公開反對撙節政策而當選執政的政黨。

激進左派聯盟要求與歐洲聯盟(EU)、歐洲中央銀行(ECB)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重新談判高達2400億歐元(約8.7兆元台幣)的希臘紓困案,並削減希臘部分的沉重外債。該黨指控這項「有毒的」紓困計畫要求希臘降低公共開支、縮減社會福利、減少公務員薪資以及增加稅收,已在希臘造成民不聊生的「人道危機」。

Q3:除了想重啟談判紓困案之外,激進左派聯盟要如何化解「有毒的」撙節措施與債務危機?

1.提高工資:將最低薪資從580歐元(約2.1萬元台幣)調高到751歐元(約2.7萬元台幣)。

2.稅制改革:打擊貪污,查緝稅務詐欺與逃漏稅,提高免稅額。

3.解決貧困:發給30萬戶家庭食物與電價折扣券;保護人民主要居住地,免於房屋被債權人取回。

4.降低國債,重訂歐盟資金運用方針,以追求成長取代撙節改革,另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合作,起草希臘經濟改革計畫。

5.尋求其他資金外援:希臘國防部長克門諾斯(Panos Kammenos)10日放話,希臘若不能和歐元區達成新債務協議,不排除向美國、俄國、中國大陸等國家尋求資金,讓歐盟憂心希臘會因此向俄國靠攏。

Q4: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會怎麼樣?

全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教授Barry Eichengreen提醒,若希臘退出歐元區,將會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影響甚至會比雷曼兄弟倒閉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還嚴重。

歐洲: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警告,希臘債務問題必須以整體歐元區反對部分撙節政策的方式解決,直視希臘及希臘以外國家,無力以當前條件償還債務的事實,否則希臘若被迫退出歐元區,其他國家不免跟進,整個歐元區恐將瓦解。

希臘:如果希臘違約成為第一個脫離歐元區的國家,市場為之恐慌,恐將引爆資金外移、投資卻步與銀行擠兌潮,反倒不利希臘經濟成長。若希臘消費者在緊張心理下突然大量提款,癱瘓銀行體系,歐洲央行可能不會再伸援希臘左派政府。

台灣:雖然近來台股因希臘債務變數而波動,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表示,台灣對希臘的曝險只有幾百萬美元,金額相當有限。

Q5:除了希臘,這些國家也可能退出歐元區!?

希臘激進左派聯盟勝選,成為歐元區19國中第一個反對撙節政策的政府,無論是英國、愛爾蘭、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左翼和右翼反對黨,都讚許激進左派聯盟的勝利,譴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其他歐洲領袖主張撙節措施,他們認為這些措施迫使人民生活艱苦,失業率大幅攀升。西班牙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甚至矢言要在2015年大選獲得與希臘左派同樣的勝利,成為歐元區瓦解的隱憂。

Q6:為什麼有人說這次危機是齊普拉斯與梅克爾之間的大鬥法?

德國是提供希臘2400億歐元紓困案最多資金的國家,並主導歐盟對希臘的紓困計畫,堅持希臘政府必須撙節才能持續獲得國際支援,因此總理梅克爾和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經常成為希臘政界激進人士攻訐的標靶。

希臘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前,明鏡周刊報導,由於愛爾蘭與葡萄牙等其他出問題的經濟體已開始復甦,並建立永久性的歐元區紓困基金、創設銀行聯盟,梅克爾與蕭伯樂認為,即使希臘離開歐元區,擴散的威脅仍有限,藉此對希臘和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施壓。

希臘左派勝選後,齊普拉斯就任總理,仍誓言終結撙節引來德國不滿。他還翻起舊帳,要求德國償還二戰戰爭賠款。激進左派聯盟聲稱,德國在二戰期間強逼希臘央行借貸,造成希臘經濟重創,德國積欠希臘1620億歐元(約5.8兆元台幣)的戰債,大約是希臘3150億歐元(約11.4兆元台幣)公共債務的5成;但德國一口否決償付賠款的可能,梅克爾則期盼希臘新政府能信守對國際債權人的承諾。

德國與希臘面對債務的來往過招,不僅被外界視為齊普拉斯與梅克爾之間的大鬥法,更突顯歐盟尋求永續發展以及區域內個別國家生存的衝突困境。

Q7:除了希臘,其他歐豬4國還好嗎?

歐盟國中的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因舉債過高、經濟疲弱被外界封為「歐豬5國」(PIIGS),其中希臘、愛爾蘭、西班牙和葡萄牙在經濟危機後都曾接受紓困。除了希臘之外,其他3國雖有負債,但近2年因經濟稍有起色,陸續脫離紓困。

葡萄牙總理庫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便反對減免希臘債務,他說,葡萄牙自2011年起落實嚴苛的撙節政策,因此復甦得比希臘好,希臘仍應遵守歐盟規則。

儘管撙節政策發揮作用,不需再請求金援,但並不代表這些國家已擺脫貧窮、失業(西班牙2013年失業率高達26%、葡萄牙16%),人民尚未明顯感受生活好轉,不僅葡萄牙和西班牙有民眾上街聲援希臘對抗撙節政策,西班牙政黨「我們可以」1月31舉辦反撙節大遊行時,更有10萬民眾走上街頭。

另一方面,債台高築的義大利沒有接受紓困,反倒是希望歐盟軟化撙節政策,與法國力促歐元區加大投資,而與力主撙節、專注平衡財政的德國互別苗頭。

※你可能還想看:
希臘國債危機大事記
希臘危機倒數 未來選項解析
希臘債務危機緊張關頭 數千人群集雅典示威反撙節

歐債風雲撙節篇

歐債風雲紓困篇

歐債風雲失業篇

歐債風雲泡沫篇

歐債風雲:德國vs.希臘

※你可能還想看: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希臘脫歐 遲早的事
挺債務談判 萬人示威喊別搞希臘
希臘變天挑戰金主 歐債危機陰影再現
希臘左派出頭天可能遭遇的困境有哪些?
全球中央/2012歐債危機 希臘只是代罪羔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