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料送國外處理 台電招標

2015/2/17 18:20(2/17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7日電)台電今天公告招標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擬將1200束用過的燃料棒小規模送國外再處理,年底先送300束至國外,否則核一廠 1號機明年3月恐停機。

核一燃料池將滿,但乾式貯存場水保計畫仍卡在新北市政府未過,核一用過燃料池可儲存空間約3083束,目前累積已達2982束,可用空間僅剩101束,若後續用過燃料棒無處去,台電評估,核一1號機頂多運轉至明年3、4月。

考量核一乾式貯存場水保計畫前途未卜,經濟部及台電啟動核一、核二廠用過核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預計自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編列新台幣112.57億元預算,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國外再處理,並於今天公開招標。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用過核燃料是既存的事實,不管未來核能發電是否繼續發展,都必須好好處理,若這時候沒有好好積極處理,就不符合世代正義原則。

林德福指出,目前用過核廢料再處理技術相當成熟,包括日本、荷蘭、比利時、義大利、瑞士都有送到符合標準、再處理工廠進行境外處理。

林德福表示,預計今天正式開標後,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等標期約28天,目前國際有能力處理的國家有日本、俄羅斯、英國、法國,若首次公開招標未達 3家就會流標並重新公告,但第 2次等標期會縮短,且只要有 1家廠商投標即可。

若公開招標順利,林德福預計,今年年底前將送300束出去,預估4年分4批送出,總計1200束,約核一、二廠各2次大修、約3年的量。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再處理後可再利用的鈾及鈽將不送回台灣,只有約原體積1/5的玻璃固化廢棄物,未來將運回台灣併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一起處理,依合約設定時間約20年,但將保持彈性。

另外,針對後續用過核廢料送至海外前運送問題,林德福指出,涉及安全問題,未來將由原能會審查,若送至港口轉海運出口,則與交通部有關。1040217

核廢運海外處理 環團批荒謬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7日電)台電正式招標核廢運往海外再處理,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天表達抗議,認為此舉非常荒謬。

台電公司在年前上網公告,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招標案,總預算是新台幣112億5705萬元,計畫將核廢料運往海外處理。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認為,台電把燃料棒送往海外,是為了推動核一、核二廠延役,讓核廢再處理的黑箱作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質疑,因為核一、二廠4個反應爐的上千束燃料棒在台已無安置的地方,若台電無法將用過核燃料送到國外處理,機組因此停機,代表台電推動核一廠延役恐將破功。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批評,台電將高階核廢送往國外處理非常荒謬,「沒有任何國家有義務要幫我們處理核廢料,這些再處理後高階燃料棒或核廢料,就算運往國外20年,之後恐怕仍會運回台灣,否則我們就要一直支付核廢的保管費。」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台電應趁這兩座核電廠已無延役條件的前提下,順勢停機除役。104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