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遊苗栗 0元場館玩透透

2015/2/19 14:31(2/19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過年一家大小出門遊玩,車資、油錢、餐飲等開銷不小,倘若再加上遊樂園門票花費勢必更傷荷包;不過,到苗栗一遊有種聰明玩法,境內多座特色場館完全免費,既省錢,又可以寓教於樂方式,了解在地文化。

苗栗縣政府近年興建不少特色場館,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名列2014全台5大爆紅新興景點第2名的「客家圓樓」。

客家圓樓座落於後龍高鐵特定區內,形制仿照大陸原鄉土樓建造,結合現代建築手法規劃,一樓挑高的客家戲台在春節期間,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場客家戲曲、歌謠藝文演出,2、3樓為展覽空間及研習教室、互動拍照區,動靜態展演內容,呈現客家歷史、建築、音樂等生活面貌,此外,客家美食料理及文創商品,在館內都看得到。

「客家圓樓」鄰近高鐵苗栗站及台鐵豐富站,周邊有北勢溪環境營造計劃長達2.6公里的親水廊道及滯洪公園,晴朗天氣,最適合在此悠閒漫步,曬曬冬陽。

苗栗縣有6成以上是客家人,客委會在苗栗銅鑼興建的「客家文化園區」,依著當地九湖村丘陵地勢而建,讓建築與地形地貌結合,且採綠建築概念設計,彰顯尊重土地、自然、勤儉的客家本色,是兼具典藏、教育及觀光功能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因應農曆春節,初一到初五每天安排不同主題展演,並規劃「好客話吉祥」、「好客嬉遊趣」等互動年節遊戲,挑戰成功者有機會獲得應景「吉羊鑰匙圈」及特有「版畫紅包袋」。兒童故事劇場及多媒體劇場也有精彩內容,可體驗客庄年節魅力。

同樣位在銅鑼九湖的「桐花公園暨客家大院」是由苗栗縣政府規劃打造的全台首座以桐花為主體的公園,園內綠意盎然,上千株桐花,每年花季盛開時,步道、草地上宛如披上一層白色花毯,美不勝收;因園區開闊、自然舒適,即使非花季,一樣吸引眾多遊客造訪。

2011台灣燈會在苗栗舉辦,主燈「玉兔呈祥」在燈會落幕後被移置在桐花公園內。

沿著園區步道往上走,即可抵達「客家大院」。仿古式的客家三合院,正廳牌匾上寫的「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認同、熱愛這塊土地,並定居下來、以此為新家園、新家鄉,為客家族群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歷程下了絕佳註解。

苗栗縣曾是陶瓷重鎮,早期更有興盛的香茅、樟腦及苦茶油等產業,想一窺這些文化特色,不妨走一趟位於公館鄉台6線旁的「苗栗特色館」。館區佔地約2公頃,規劃一博(陶瓷博物館)二窯(苗栗窯、木炭窯)三傳產(香茅油、樟腦油、苦茶油展示區),另有紅棗行館、東方美人茶館、體驗DIY區,販售苗栗縣內特產及公館在地紅棗美食。

陶瓷博物館內集結上千件富含歷史、文化與生活特色之陶瓷文物、作品,展示苗栗製陶技術及從傳統中創新的現代柴燒等,呈現在地風華。

苗栗縣雖是客家大縣,仍有閩南、泰雅、賽夏、巴宰、道卡斯等其他多元族群,去年雙十節開幕的「苗栗縣泰雅原住民文化園區」,以展覽、劇場、互動模擬等形式展現泰雅族生活文物、母語教學以及舞蹈、音樂、織布、工藝等文化特色;戶外更有溫泉體驗區,可提供遊客泡腳,體驗泰安當地獨特泉質。

春節期間,館內舉辦主題展「原。藝時光」,邀請縣內3位知名竹藤編工藝師章潘三妹、根秀麗、章若涵等,展出多件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竹藤編工藝創作;戶外則有原住民舞蹈表演,在自然山林環繞下,也可品嚐原鄉特色美食、農產、小吃,購買原住民工藝文創商品。

多元族群文化豐富了苗栗這座山城的人文風情,這些場館全數免費開放參觀,室內空間不受天候影響,用最舒服的節奏走走逛逛,累了,隨時可停下腳步歇息,春節假期,最沒有負擔的旅程,來苗栗吧! 1040219

各場館春節開放時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