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柴靜穹頂之下完勝紙牌屋 霧霾共鳴大

2015/3/1 15:27(3/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前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近來發表耗時1年、耗資人民幣百萬元(新台幣400萬元)拍攝的「穹頂之下」紀錄片,引發網友共鳴,在各網路平台上線才1天已累計播放超過3500萬次。

不僅如此,這部紀錄片在大陸微信、微博等社群網路上更是引發瘋狂的「刷屏」(洗板)效應。片中「說實話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這麼活」等句子,也迅速成為大陸網路當天的熱門名詞。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從事調查採訪報導出身的柴靜,以自由工作者身分,以1年時間走訪多個汙染現場,尋找霧霾根源,在中、美、英等國尋求空氣汙染治理的教訓與經驗,以深度解析霧霾生成原因和解決之道。

柴靜透露,當年會辭職,離開央視,是因為女兒在她懷孕期間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自己才辭職專程陪伴女兒。她說,職業訓練和母親本能都讓她覺得應該回答這些問題:「霧霾是什麼?從哪兒來?該怎麼辦?」

她表示,「以PM2.5之微小,人眼無法看到,這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

對於有人質疑:「柴靜以自己孩子的病情作為開場來切入這個話題,是否客觀?」柴靜則說,「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放女兒的故事。」

報導說,這部紀錄片「穹頂之下」2月28日在大陸各影音網站播出之後,引起許多網民關注。截至當晚8時30分,各網路影音平台已累計播放逾3500萬次。

報導進一步分析3500萬點閱人次的意義。當年在大陸暴紅的美國電視劇「紙牌屋」第2季開播時,一周點擊只有2000萬上下。這顯示「穹頂之下」的收視率,已超過很多熱門電視劇。

柴靜說,目大陸官方正修訂「大氣汙染防治法」,已把自己整理的資料提供給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希望能為法律修訂提供參考。

這部紀錄片揭露,大陸燃煤和燃油存在「消耗量大」、「相對低質」、「前端缺少清潔」、「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問題,並探討問題背後管理與執法困境。1040301

※你可能還想看:
北京霧霾的前世今生
霾來了 陸官員寫霧霾小說走紅
巴黎空氣汙染 糟到如吸二手菸
法媒:巴黎空汙沒比北京嚴重
天下雜誌/台灣3城市空氣糟 全球前十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