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良露子宮癌病逝

2015/3/3 12:21(3/4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知名美食家韓良露今天上午5時左右因子宮癌病逝榮總,友人表示,將組治喪委員會處理後事。1040303

韓良露是著名作家、美食家,並深耕文化,策劃開發了台北「南村落」文化基地。

她也愛好電影,寫過影評、電影劇本,又製作過紀錄片、新聞節目。

她也四處遊歷、鑽研星象,懂美食、愛美酒。旅行各地一定品嘗當地美酒美食。

韓良露受父親啟蒙 從小就懂吃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美食作家韓良露今天上午因子宮癌過世震驚藝文圈。韓良露從小受父親、阿嬤影響對吃很有研究,和妹妹韓良憶都書寫生活、美食。

根據國立台灣文學館的資料,韓良露1952年12月出生,江蘇人,出生在高雄,歷史系畢業。曾任紀錄片導演、電視編劇、新聞節目製作人、資訊公司總經理、占星學院講師。

韓良露上午病逝,而今年1月11日她還在「聯合報」發表專欄,不到2個月時間,韓良露今天傳出病逝。好友楊澤說,韓良露是在兩個月前發現罹病,由於韓良露與台北市文化局有許多合作、互動,後續將由台北市文化局與韓良露好友組成治喪委員會。

集美食家、旅行家、生活家、作家、非典型知識分子、公益文化推廣者等各種身分為一身的韓良露,16歲開始在詩刊發表現代詩,開啟寫作之門,寫作觸角廣及影評、散文、電視和電影劇本等,曾獲台北文學獎、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廣播金鐘獎、電視金鐘獎多項殊榮。

韓良露和同為作家的妹妹韓良憶都書寫美食,她們的味覺啟蒙甚早,一輩子與吃喝有緣。韓良露命中的食神,一直是被爸爸和阿嬤兩位灶神服務,使得她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從小一嘴吃兩家,飲食無國界。

韓良露的父親和阿嬤都愛做菜也擅烹調,也都愛從市場到大小餐館四處尋找美食,兩位灶神來自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各出奇招、輪番較勁,這永不停歇的家筵,成了韓良露客居海外魂縈夢牽的家鄉味。

中年回到台灣定居的韓良露,對於食物的文化產生極大興趣,不僅尋找人間美味,也傳承飲食文化;了解阿嬤、父親在她生命中開啟的不只是食物語言的教導,也是文化的傳承。

韓良露也是台灣近年來相當盛行的飲食文學領域的重要作家,她之所以能夠把飲食文學寫得情趣盎然,讓人看了文章垂涎三尺,和她本身就很會作菜大有關係。

韓良露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我小的時候,常常跟著阿嬤在廚房中準備食物,學到了一些本能的動作,長大後才知道其中有奧秘。譬如我炒蛋是不會先打蛋汁的,而是直接在鍋中打蛋炒碎,這是和阿嬤學的,因為這樣炒蛋比較香」。

韓良露於2007年夏天在師大附近成立「南村落」,強調「慢活」,也提供台北更多創意的可能。

韓良露在父親及阿嬤離世之後,她體會相較於「睹物思人」,食物反而更能勾起她的情緒回憶,食物雖然進入了五臟廟,但味道就成為一種鄉愁,已經深刻在她的舌尖上及回憶裡,而這些回憶也調和了人生的美好與苦澀。1040303

※你可能還想看:
韓良露子宮癌病逝 榮總:子宮體肉癌是少見的女性癌症
作家憶韓良露 飲食品味媲美米其林
美食家韓良露病逝 胡天蘭震驚說不出話
韓良露首次公開家族傳奇的情感記憶 「良露家之味」
中醫教妳把子宮顧好
不曾抹片檢查 小心子宮頸癌
產後子宮頸癌預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