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DA:超音波3D照留念 對胎兒恐有害

2015/3/6 13:33(3/6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里蘭州銀泉6日綜合外電報導)現在準媽媽只要花不到200美元,就可以幫尚未出世的寶寶照3D「超音波照留念」,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警告,照超音波恐對寶寶有害,應該避免。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修訂的「消費者報導」(Consumer Update)表示,應該只有出於醫療原因,才能做超音波檢查,且只有有證照專業人士才能執行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是用來協助醫生診斷胎兒健康狀況、大小和年齡,以及檢查是否有先天缺陷。

儘管沒有證據證明超音波對胎兒有害,但超音波會使胎兒組織稍微升溫,也可能產生氣穴現象。

FDA生物醫學工程師威濟(Shahram Vaezy)在消費者報導中表示:「雖然目前缺乏超音波影像和心跳監測會造成任何傷害的證據,但謹慎使用這些受訓醫療人員操作的儀器,是相當重要的。」

她又表示:「超音波會讓組織稍微升溫,在某些程度下,也會造成部分組織產生氣穴現象。」

醫生還不清楚超音波會對胎兒造成什麼樣的長期影響,且擔心出於情感緣故,提供準媽媽照相和拍影片留念的醫療影像中心,沒有考量到胎兒的健康。

FDA表示,這些中心讓胎兒暴露在超音波下最高長達1個小時,比多數醫生花的時間還長。(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40306

3D胎兒寫真 媽媽手冊不鼓勵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美國當局警告,應避免用3D超音波替未出世的胎兒拍照,這種服務在台灣也頗為流行,衛福部新版媽媽手冊為此提醒,別讓非必要的超音波造成寶寶負擔。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消費者報導」(Consumer Update)發布訊息,應出於醫療原因由醫療人員操作做超音波檢查,「建烈不建議」非醫療用途的胎兒3D超音波檢查,儘管沒有證據證明超音波對胎兒有害,但超音波會使胎兒組織稍微升溫,也可能產生氣穴現象。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黃育文指出,國內的醫用超音波都規定必須由醫療人員操作,也有合理溫度參數及過熱警示設置,「超音波儀器本身並沒有產品缺陷問題,而是用途有爭議」。

食藥署近期將發函婦產科醫學會及超音波學會,提醒醫療人員避免不必要的胎兒3D超音波。衛福部國民健署在今年改版的孕婦健康手冊(媽媽手冊)中,增加注意事項,也提醒準媽媽們避免非必要的超音波產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3D超音波是將多次掃描的平面影像用電腦組成立體影像,用來做胎兒寫真的國內行情價約新台幣2000到3000元,有時孕婦自費安排超音波做高層次檢查,醫師半買半送,附贈胎兒寫真。

黃閔照表示,要檢查胎兒發育、是否先天缺陷,2D超音波影象即可供醫師判讀,檢查時間頂多20分鐘,非醫療用途的是用3D超音波替胎兒拍照,或甚至4D超音波替胎兒錄影,可能會花較多時間掃描,讓父母提前知道寶寶的長相,紀念意義大於醫療價值。1040306

※你可能還想看:
胎兒DNA不只來自爸媽 英國通過
從指甲與舌頭就可判斷孩子的健康?
懷孕肥胖與高脂飲食 損胎兒幹細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