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推青年創業 擬設10處新創基地

2015/3/10 18:56(3/10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青年創業,副市長林欽榮表示,為幫助青年創業及新創事業發展,規劃今年將在北市成立10處以上的「新創基地」,包括南港瓶蓋工廠、三創園區等,提供創業空間。

柯文哲競選期間曾提出政見,要打造台北市的創業環境,由市政府提供場地和創業過程中所需要的公用設備給創業者使用,設立較大規模的創業空間,產生創業聚落,並提供一站式的創業服務。

林欽榮昨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青年創業是柯文哲的關鍵政見,市府規劃在今年內成立10處以上的新創基地,作為新創事業發展空間。

林欽榮說,目前已選定地點有南港瓶蓋工廠原址、三創園區等,未來台北車站3樓到6樓的辦公室若遷走,也希望可用來當新創基地使用。

產發局長林崇傑說明,新創產業通常指科技、媒體和通信領域的產業(Technology、Media、Telecom, TMT),利用網路、手機、電腦等簡單的工具來開創新事業,例如網站「媽媽經」,就是僅由兩人成立、專門提供媽媽關心資訊的網站;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旗下的「PanSci 泛科學新聞網」等,也是新創產業的一環。

林崇傑說,新創基地不同於大型科技園區,將是小型創業聚落,每個基地將被賦予不同功能,如瓶蓋工廠預計將投入新台幣1億元,打造為「創客工廠」,提供3D列印、打樣和小量生產等設備,供創業者使用;三創園區配合光華商圈屬性,提供資訊、3C方面的協助;還有南港忠孝營區,則以生物科技為主。

而台北車站因交通便捷,未來機場捷運開通後更為方便,希望可打造為共同工作室(co-working)、演講場地,或是外國新創業者來台交流時的住宿地點。

另外,林欽榮也表示,產發局下的「產業發展基金」規模有新台幣12億元,但礙於法規只能用於補助民間企業或融資,希望可以透過修法轉型成「新創基金」,像「天使基金」一樣可投資或研發,讓北市府能扮演協助創業的「天使」角色。

林崇傑說,新創產業除了資金需求,還有資訊、設備、人力、經驗傳承等方面需要協助,產發局規劃提供創業協助的單一窗口服務,日前已拜會行政院,將把中央提供的創業協助也整合進來;此外並建立人才資料庫,提供創業時的人力媒合。預計3月底將公布協助青年創業的詳細規劃。1040310

※你可能還想看:
馬雲砸百億 國發會:宜在台創業
馬雲出資助創業 朱敬一:單純想借錢 還是根本想染指?
朱敬一:創新創業不需太多花博空總
杜紫軍:年輕人赴陸創業風險較高
新聞專題/創新創業下一步 台灣怎麼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