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萌樓存廢 里長:不好的產業就該廢掉

2015/3/18 16:00(3/18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與里長座談討論文萌樓古蹟問題。里長認為,日日春協會在當地宣導性文化產業,對孩子教育不好,也阻礙地方建設,「不好的產業,該廢就要廢掉」。

大同區雙連里里長洪振恒上午在與市長的座談會,提案要日日春關懷協會退出文萌樓,並將文萌樓廢除市定古蹟。日日春協會則也前往市府門口抗議,認為居民污名化性產業,文萌樓被指定為古蹟的重要原因,就是作為反廢娼運動基地的文化價值,重申請市府將文萌樓收歸公有的訴求。

洪振恒在座談會前受訪時表示,他認為當年指定古蹟有瑕疵,公聽會只有4個里民到,他們大樓完全沒有人知道這件事,「該重審就重審,該廢除就廢除」。

洪振恒說,日日春在當地宣導性文化產業,孫子問他文萌樓是做什麼的,他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對教育不好,「不好的產業,該廢就要廢掉」。

他說,文萌樓古蹟也影響到都更,因為古蹟無法後退,影響道路拓寬,道路從八米變成六米,「這樣蓋起來能看嗎?」對未來發展也不好。

洪振恒表示,希望在當地建文創藝術街,去除文萌樓性文化產業,可設遺址或紀念碑,或遷走建博物館,讓當地做都更,使居民有好的環境。

洪振恒強調,民主國家大家可以坐下來談,日日春協會不應堅持己見,也要容納別人的聲音,而且日日春協會都是外地人,他們是當地居民。他也希望能辦公投來決定文萌樓存廢。1040318

日日春協會:文萌樓應收歸公有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與里長座談討論文萌樓問題,日日春協會場外抗議,認為里長所提「廢古蹟」訴求為更急切的利益同盟,認為文萌樓應收歸公有,才能抵禦投機炒作。

日日春協會指出,民進黨籍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近來大力募集居民聯署,盼以民意壓力來排除「妓女戶古蹟」的阻礙,以加速都更進行,他今天將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日日春協會退出文萌樓及廢除市定古蹟」訴求,將公娼抗爭運動歷史與日日春協會一併從社區中清除。

由於北市從未有廢除古蹟的先例,日日春協會上午也到北市府抗議,認為洪振恒提出「廢古蹟」訴求將考驗以「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為理念的柯文哲,將如何面對弱勢文化資產與尖銳娼妓議題。

其中,包括「算障團」、「慈芳關懷中心」及「普安堂」等團體,也一同到場聲援,主張「脫掉污名標籤」,呼籲北市府不應因開發利益而戕害文化資產的存續。

日日春協會表示,「廢古蹟」訴求所顯示的是,當投機客暫時無法藉由訴訟將日日春趕出文萌樓,政府也拋出公辦都更盼整合社區更大公益時,包括里長、建商或投機客等,其為捍衛房產利益而形成更急切的利益同盟。

不過,文萌樓作為「反廢娼運動基地」象徵弱勢文化資產,「小姐」在娼館古蹟中持續訴說其生命經驗與勞動故事,卻被認為是「弱勢集結,污名相認」的文化行動,真正該廢的絕非古蹟,而是社會上污名歧視與試圖抹煞歷史的土地炒作。

日日春協會認為,面對文萌樓險峻情勢,當務之急為促進各方理解,開放討論如何兼具老舊社區求新求變需求、公有地的公益性及妓權古蹟的社會意義,缺一不可。唯有將文萌樓收歸公有,才能夠發揮其社會意義,抵禦投機炒作。1040318

※你可能還想看:
性產業好不好 柯文哲:你哪個單位的?問這麼難回答的題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