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漂流木案 高嘉瑜提9大疑點

2015/3/22 13:30(3/22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提出漂流木案的9大疑點,包括檜木為何變杉木、木材到底有幾支、送抵木材廠的時間等問題。

高嘉瑜說,第一項疑點是檜木為何變杉木?林務局3月12日和13日在內湖現場證明有紅檜、扁柏、杉木等珍貴木材,警方3月12日下午5時放行後,這批木材連夜被運送到了三義加工,變成「李宏」木材行口中不值錢的杉木,質疑木材是否已被調包。

第二點是木材數量到底幾支?高嘉瑜表示,林務局說當天在內湖發現一輛拖吊車有3支紅檜,另一輛卡車有3根杉木、4根闊葉樹,內湖分局警方查扣的卻是20塊木頭。

第三點則是木材送抵三義的時間兜不攏,有媒體報導相關單位說在3月12日,但「李宏」木材行昨說「12日」、「13日」,內湖分局說到苗栗查扣木材時間是3月13日上午7時,苗栗警方說是3月13日下午。

第四,高嘉瑜質疑,12日上午她在場時,興善宮主委王朝卿說木材沒有合法來源證明,但她離開後15分鐘,王朝卿又拿出台東縣政府2012年開放撿拾漂流木的公文。警方為何未查來源是否合法,僅憑一紙公文就讓業者離開?直到至她要求,警方才在當天晚間請示檢察官。

此外,高嘉瑜提出的疑點,還有認定合法與否、決定放行,究竟是林務局還是警方的責任?到底紅檜、扁柏漂流木能不能自由撿拾?檜木到底是何時撿拾?王朝卿與木材捐贈者蘇中山和蘇中福等相關人士的背景為何?為何王朝卿要說運檜木跟內湖區公所違法開的路不是同條路?

高嘉瑜強調,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撤換內湖分局長張夢麟以來,漂流木案急轉直下,警察、山老鼠和木材業者同一陣線,不斷透過媒體放話,矛頭紛紛指向她。她雖然孤軍奮戰,但仍堅持內湖分局未在第一時間請示檢察官、未先查證木材來源是否合法即放行木材,有很大的疏失。

她說,星期一她也會主動聯絡士林地檢署,希望能把手上的資料提供給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游儒倡,讓真相早日水落石出。104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