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RT不廢 改優化公車專用道

2015/3/23 10:34(3/23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3日電)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在市政會議中宣布,現行藍線快捷巴士(BRT)將綜合「BRT+Bus」與「純Bus」,採用具可行性的「優化公車專用道」。1040323

優化公車專用道取代BRT 7/8上路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3日電)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在市政會議上宣布,將採用具可行性的「優化公車專用道」取代現行藍線快捷巴士(BRT),預計7月8日上路。

林佳龍在會議上指出,BRT的建造和營運,引發社會很大的議論,上任後聘請了全台的專家,組成體檢小組,做為改善台中大眾交通運輸的依據。這段期間,感謝17位體檢小組專家學者及同仁的努力,在20幾次會議及現場勘查之後,終於在上週六的總結會議後,提出體檢結果及改善方案的建議。

林佳龍表示,為了對市民負責,改善台中的交通,市府所提出的改善方案,有4大目標,第1,要確保目前搭乘雙節公車的乘客,會得到更好的服務;第2,提高大眾運輸專用道的使用效率。

第3,提升台灣大道上汽、機車族群的安全與效率;最後,則是要改善台中的公共運輸體質,將台灣大道上大眾交通工具改善後的效益,得以透過整體公車路網的重新調配,擴散到整個大台中地區。

至於要不要「廢BRT」?林佳龍說,現行台中BRT,沒有獨立式的專用路權、缺乏絕對優先號誌、行控中心無法與車輛及車站進行3方通話,根本就不是真正的BRT。因此,這個「還沒出生的BRT」,也就沒有所謂的「廢與不廢」的問題,只有如何讓大眾運輸系統更安全、更舒適、更有效率的課題。

林佳龍表示,經過充分的溝通、審慎的評估後,逐案考量利弊得失,有鑑於前兩案窒礙難行,決定綜合體檢小組所提的第3及第4方案,採用具可行性的「優化的公車專用道」。

林佳龍強調,為了讓專用道發揮更高的效能,也決定將直行台灣大道的公車納入專用道;並將行駛在專用道上的公車,具有一致的外觀視覺設計,以便乘客辨識,無論單節車或雙節車,它們嶄新的面貌,都將成為台中市新的移動地標。

此外,這套方案,預計將於7月8日全面上路,屆時,不僅將予公車免費延伸為10公里同步實施,市府也將與客運公司進行路權分配,建構大台中公車路網。1040323

※你可能還想看:
優化公車專用道是什麼?這篇讓你一次看懂
優化公車專用道將上路 10公里內同樣免費!
不懂BRT爭議在哪?》台中BRT大事紀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