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明湖重開放 布農族拒絕登記付費

2015/4/1 17:40(4/1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嘉明湖今天重新開放,同時實施登記和收費制度。當地布農族人和19名來自各地的原住民學生,拒絕登記和付費進入嘉明湖。

嘉明湖步道封山4個月,經過整修後,今天再度開放,同時實施總量管制和山屋使用付費制度。如果沒有入山許可證、山屋住宿核准名冊,及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供現場管理員查核,禁止進入。

當地利稻布農族日前計畫今天進入嘉明湖宣示主權,未料看到林務局公告新的管制措施,相當錯愕,決定依計畫進入嘉明湖,但拒絕登記和付費。

今天上午來自5個原住民族的18名大學生和1名印度籍大學生,在利稻部落牧師卡法司和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的陪同下進入嘉明湖。

印度籍學生蔡來安說,他的親戚是來自嘉明湖,因此他和同學跟著卡法司牧師到嘉明湖認識土地。長榮大學馬文潔說,5月份有個和布農族表演有關的活動,藉著這次主權宣示認識布農族。

劉炯錫表示,大學生利用春假到嘉明湖宣示傳統領域,和之前播種的小米,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喚醒族人對傳統領域的主權意識。

卡法司說,林務局實施新的政策,完全未告知當地部布農族人,也沒有問這塊土地的主人意見,「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要進入嘉明湖,是要向布農族人登記才對」,因此他們拒絕登記和付費。

卡法司表示,當地的原住民最了解這裡,由他們自己來管理對環境才是最健康的。

18名原民學生和印度籍學生高喊「拒絕登記」、「拒絕付費」後進入嘉明湖,預計前往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宣示主權,在山區停留3天2夜。

在山上學生要學習山林倫理、登山呼吸與行進、背負要領、山川地理、烤火取暖、認識動植物文化及傳承神話傳說等。

台東縣警察局和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採取柔性勸導,並且蒐證,如有違法將等學生下山後約談。1040401

嘉明湖當天往返 揹工:不可能任務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嘉明湖今天重新開放,實施新制度,取消揹工床位和限制當天往返嘉明湖。布農族揹工認為這是扼殺揹工的生存。

嘉明湖步道實施新制,在新的總量管制下,床位抽籤要求每個隊伍包含嚮導最多只能6人,揹工必須和隊伍一起抽籤,且揹工要當天往返嘉明湖。

布農族揹工認為林務局這項制度是要「消滅揹工」,揹工表示,揹工是由旅行社或登山社聘請的工人,視登山前情況聘請,因此根本無法事先決定是否要揹工;再者,很少有4個人的隊伍要請1個嚮導和1個揹工。

另外,限制揹工必須1天往返嘉明湖,上午8時上山,下午5時下山,根本是「不可能任務」,台東林管處在嘉明湖登山注意事項,明明寫的很清楚,到嘉明湖必須8小時,來回就要16小時,還要揹最少20公斤以上的重物,當天往返會操死。

揹工表示,揹工除了工作外,也是高山救難和環境維護的第一線人員,更是山老鼠的首要剋星,如果揹工被消滅了,損失的是全民。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人員私底下表示,對揹工的限制的確不合理,應該要有更大彈性,目前只是試行階段,還在摸索,揹工的意見會納入改善意見。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