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蒨蓉登阿帕契 10星37顆花共20將校受懲

2015/4/8 23:29(4/8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8日電)藝人李蒨蓉登阿帕契重創國軍形象,軍方四波懲處,累計10星37顆花共20將校受懲處。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記過一次,成為首位被記過的總長,國防部長高廣圻請辭負責獲馬總統慰留。

陸軍航特601旅第二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私帶藝人李蒨蓉等親友人進入營區,賞玩阿帕契,引發軒然大波。陸軍一開始記勞乃成3支申誡,遭批官官相護,3日緊急舉行記者會宣布5人懲處名單,勞乃成記大過1次,並調離現職、移送法辦。

但事情並未因此止血,反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隨後勞乃成又被爆出把戰鬥頭盔攜出營區,檢調介入偵辦後還發現勞乃成3月29日當天帶了6名外籍人士,而這6人並不在陸軍一開始提出的進入營區20人名單內。

前有洪仲丘案教訓,但陸軍司令部處理阿帕契案備受質疑,國防部長高廣圻震怒,認為陸軍調查案情,僅憑當事人口述,未深入查證,在調查作為和深度都應檢討。國防部6日以「內容未盡周延」退回陸軍第二波懲處名單,重新檢討,要求加重懲處。高廣圻並指示國防部總督察室、政治作戰局、政風室成立專案小組,全面深入調查,整飭軍紀。

避免重蹈洪仲丘事件覆轍,高廣圻將阿帕契案處理層級拉高到國防部,處理節奏加快,第三波懲處名單拉高到共18位將校,勞乃成記2大過並將汰除。國軍聯兵旅級以下的單位以「同步異地」方式召開軍紀安全檢討會,全面貫徹軍紀要求。國防部今天也召集國軍重要幹部進行國防部層級的軍紀安全檢討會,檢討和強化部隊主官管幹部的軍紀要求。

陸軍司令邱國正自請處分,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去職,國防部長高廣圻除在國防部記者公開向國人致歉,也為阿帕契案向馬總統請辭負責。

高廣圻今天下午率參謀總長嚴德和三軍司令等7名上將向馬總統提報軍紀檢討和懲處報告,同時也公布改革方案,讓因品德操守辦理不適服現役汰除者,訂定賠償機制;一次受記大過二次以上而退伍者,減少發放退休金。

馬總統對懲處報告裁示,由於本案嚴重影響國軍軍紀與保防安全,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因督導不周記過一次,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因督導不周記過二次。

阿帕契案凸顯軍紀問題,高廣圻3天處理危機,明快果斷,拯救國軍形象。他今天在國防部層級的軍紀安全檢討會,懇切要求國軍幹部必須革除「特權文化」和「情面因素」,擺脫官大學問大的氣息,戮力維持部隊士氣與戰力。104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