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 是基本原則

2015/4/9 19:46(4/9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她並說,有信心可以處理好兩岸關係,避免意外,更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全程閉門。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蔡英文致詞指出,近來很多國內外人士關心民進黨兩岸政策動向,她充分理解各界關切,也體認民進黨重返執政,在兩岸關係上必須承擔的責任,這是具挑戰的工作,「但我們有信心可以處理好兩岸關係,避免意外,更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

她說,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也就是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這是兩岸關係的核心,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的目標。

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她說,兩岸現階段的發展上仍有所不同;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任何政治領袖都必須包容不同聲音立場,尋求內部最大共識。如果雙方能達成這樣的相互理解,共同尋求最大公約數,必定能開啟兩岸關係新的可能。

蔡英文也向美方喊話說,民進黨很清楚重返執政必須肩負對國際社會的責任,特別是維護台海和平的責任。「美國政府對台海局勢的關注,我們充分理解並嚴肅面對,並樂於就重返執政後將如何處理兩岸問題,與美方充分意見交換」。和美方的雙向互動也會持續進行,不論是在2016年大選之前或之後。

她說,民進黨會鞏固和美國之間的互信,並讓這份互信,成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及穩定發展的正面因素。

她說,台灣普遍民意希望和對岸維持和平穩定關係,同時保有台灣民主價值和未來自主性,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和堅定承諾。她有信心,能在當前複雜國際情勢,維繫台海的和平穩定,並為下一代留住最多的空間和選擇。

蔡英文說,民進黨將按部就班處理兩岸關係的相關政策核心問題。只要認清責任、站穩立場、遵循民意,展現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必能一步步跨越障礙,刻劃出符合台灣最大利益、並為各方接受的兩岸關係路徑圖。104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