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組無用?荷蘭大學欲併系遭占領抗議

2015/4/9 17:44(4/9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9日電)日前國立政治大學校園徵才因半數以上都以商學院為主,引起文學院學生抱怨除了商學院其他八個院都是屁,掀起文學院和商學院的爭論。類似的爭議也在國外出現。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為精簡人力並節省空間,打算將語言、文學和哲學等系所合併為「人文」學位,此舉引發人文學院學生相當不滿,透過占領阿姆斯特丹大學城建築物表達抗議。

發起占領運動的原因

近年來許多國家持續刪減人文學科的預算,而企業對於人文學科更是不感興趣。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董事會為了有效運用經費,校方計劃廢除阿拉伯語與希伯來語等語言系所,並將哲學、荷蘭文學、歷史與英語科系合併為「人文」學位(Liberal Arts)。

一群不滿校方專橫態度的人文學院學生,於今年2月13日,發起「人文遊行」(Humanities Rally),活動的宗旨在於,反對董事會的政策包括刪減人文學科的預算、要求公平分配大學預算,更重要的是,拒絕董事會以企業經營的方式來管理學校,並忽略教職員的權益。這場遊行活動,最後演變成占領阿姆斯特丹大學城的建築物Bungehuis。

學生訴求

這些學生進一步創立新的單位「新大學」(De Nieuwe Universiteit」),並對校方提出6大訴求:1.學校管理董事會經由民主選主產生;2. 以質而非量衡量學術產出;3. 取消合併計畫;4. 讓每個學院與部門自行決定與其他大學的合作關系;5. 提供學校教職員足夠的職業前景;6. 不再用教育經費進行投資獲利遊戲。此外,學生還成立臉書專頁Humanities RallyUvA,提供最新資訊,也發起聯署活動,希望能獲得各界支持。

校方回應與讓步

對此,阿姆斯特丹大學管理董事會一開始拒絕回應,還向法院提出對每個參與占領活動的學生每天索取10萬歐元的賠償。後來雙方雖有展開對談,但談判終究破裂,廣場上的學生隨即遭警察強制驅離,有些人被扣上手銬,甚至遭到警棍攻擊,最後共計有42人遭到逮捕,被拘禁長達30個小時。

不過在學生的堅持下,校方最終也做出讓步,表示將成立兩個獨立委員會,一個負責檢討學校的財務狀況,另一個則是研究校園民主化。

全球各大學陸續響應占領活動

儘管荷蘭這次的學生占領活動,校方僅答應部分訴求,學生並未獲得完全的勝利,但憑藉著網路的影響力,這場「新大學」運動已經延燒至世界各地,包括英國、加拿大、美國,甚至緬甸、菲律賓等地區,都有多所大學發起響應活動。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學生,上個月占領著名的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不滿校方不斷削減教育經費,並以盈利凌駕學術。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生,同樣在上個月於校園發起占領運動,佔領該校核心會議室Vera Anstey,抗議校方盈利導向的教育,提出的訴求包括提供免費、不以營利為目、普遍可得的教育等。1040409

※你可能還想看:
全球聲譽最佳大學 台大排名下滑
你知道嗎?英國5歲小童就要學寫程式
上海大學生搶修高球課 理由是好找工作
台大人文大樓建不建?正反方怎麼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