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惠妹三天三夜攻蛋 萬人狂跳有何影響?

2015/4/11 22:12(2021/12/13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張惠妹演唱會,歌曲三天三夜讓全場High跳,附近居民4日至10日間多次向小巨蛋投訴,住家有嚴重振動情形,並透過市政信箱、議員及里長等強烈反映。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物理老師是如何看待這現象呢?

三天三夜萬人嗨 專家:場外人會不舒服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1日電)歌手張惠妹的演唱會,歌曲三天三夜讓全場High跳遭禁唱。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種震動難與地震相比,但地震儀會有紀錄,且頻率比地震小很多。

張惠妹演唱會,以「三天三夜」這首歌曲將氣氛帶到最高點,同時讓1萬1000名觀眾High跳,引起附近居民投訴。

郭鎧紋說,地震是不則的波形,震動起先不明顯,之後瞬間達到最強,之後又減緩,時間不會太長,最強的震度往往只有幾秒鐘,但萬人跟隨歌曲的跳躍,會是一種規律的震動,且配合歌曲長度,至少都有3分鐘。

郭鎧紋說,萬人同時跳躍引發的震動,地震儀會有紀錄,但頻率比地震小很多,也無法用地震的計算方式計算震度。

不過,郭鎧紋說,這種規律的震動,在場內的人因沉浸在唱會中,不會有感覺,但場外附近的人就會感到不舒服。1040411

三天三夜嗨壞小巨蛋 物理老師:很難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張惠妹演唱會超震撼,物理老師說,演唱會產生振動波會透過空氣傳播使附近建築物共振,造成居民不適,但這種「共振」影響不大,不會造成結構危險。

華語天后張惠妹「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4日到15日在台北小巨蛋共唱10場,每場1.1萬人朝聖,演唱會尾聲約晚間10時30分,安排演唱招牌歌曲「三天三夜」,全場一起狂跳High翻天。

台北小巨蛋連日陸續接獲民眾投訴住家有嚴重振動情形,經比對較大振動時段都是演唱「三天三夜」時,下午要求主辦單位立即更換曲目,但歌迷不滿,狂叩小巨蛋,最後晚間開唱前放行張惠妹三天三夜解禁。

張惠妹招牌歌曲「三天三夜」,全場一起High跳,外界擔心會引起「共振」,震壞小巨蛋。物理老師卓清松說,除非所有人動作一致、在一秒內跳百次以上,才有可能。

美國曾有一座大型吊橋,因為風吹頻率恰好與橋樑的自然振動頻率吻合,造成嚴重擺動,最後橋面崩塌。軍隊隊伍過橋時,也有傳說應避免「齊步走」,上述都和物理的「共振」有關,卓清松老師說。

但演場會成千上萬聽眾一起High跳,是否也會引起「共振」,影響小巨蛋結構安全。新北市明德高中退休物理老師卓清松表示,建築物不比吊橋,結構更為穩固,如果要跟地板的自然震動頻率剛好吻合,除非是所有人動作一致,在一秒內跳幾百次以上,才有可能。

卓清松說,上述狀況還是假設為木地板,如果是鋼結構,就要在一秒內跳幾千次以上,才有可能吻合地板的自然振動頻率,人類絕對不可能做到。

新北市泰山高中物理老師黃文龍也指出,一般建築物的地板都屬於基礎地基,除非小巨蛋是一個獨立在地表上的火柴盒,才會有如同吊橋般的「共振」隱憂。就像是全世界的人在同一時間往同一個方向跳,也不太可能影響地球自轉。

不過黃文龍說,演唱會聲響產生的振動波,的確有可能透過空氣傳播,使附近的建築物「共振」,造成居民不適。原理就如同敲擊鈴鼓,旁邊的另一個鈴鼓也一同振動,這種「共振」影響不大,不會造成結構危險。

卓清松表示,小巨蛋是一個封閉空間,對聲響來說會有放大效應,全場一起跳動的震撼感加分。另外,演唱會常用的重低音,在空氣中傳播的比較遠,的確可能造成鄰近居民有胸口悶悶的不適感。

卓清松認為,演場會只要減少重低音,並避免全體在同一時間跳躍,改成隨意跳,就能減少振動噪音的問題。

至於全體High跳造成的瞬間重力,是否可能壓垮小巨蛋地板?卓清松幽默地說,臨時搭建的舞台比較要注意,盡量別太多人一起猛跳,場館的地板就不用擔心了。104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