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改會:5%重症病患在急診等2天以上

2015/4/15 18:22(4/15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5日電)醫改會說,政府投入逾新台幣10億元解決急診壅塞失靈,5.4%重症患者要在急診等2天以上,急診壅塞是制度不當,但卻要由醫護承擔。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醫學中心急診壅塞情況每天都有,嚴重、重症患者在急診室內等床時間要超過2天,達5.4%,有3742名患者。

此外,3成應轉進加護病房的急診患者因為「塞」,無法在6小時內入住,造成死亡率增加。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說,衛福部花11.2億元要搶救急診壅塞,而整個體制已經失靈,搶救方案就破功,病人「上不去(住院病房)」就一直塞在急診,反應出醫院病床分配、急重症人力及病人流向管理機制不當,但這些制度上的問題,政府、醫院卻將責任推給急診醫護人員承擔。

醫改會調查發現,8成以上醫護人員表示,因加護病房技術性關床,導致病人滯留急診時,會讓急診護士人力工作量超過評鑑要求標準。

嚴重上不去、進不了加護病房,而輕症又走不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辜智芬說,區域醫療網沒有成形,病人跑到醫學中心、留在醫學中心,顯示同區內多家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的調度失靈。

陳芙媺建議,醫院應落實急重症零滯留標準,並將此納入評鑑項目。還要公開「急轉診登錄系統」監測值、醫學中心病床運用標準、急診收治住院比例等數據,減少讓重症及緊急病人在急診一直等。1040415

※你可能還想看:
不當急診室爆滿幫凶 你應該知道的3件事
台大急診滿是人 醫師連署喊醫療崩壞
急診室好塞!最塞的醫院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